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汇聚“金种子” 结出“金果子”

——记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逐梦利群”QC团队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佳绮、池滢潇
A+ A

  “条烟美容器为什么只有两面?我感觉设计成六个面效果会更好。”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六面条烟美容器的研发,来源于操作工的这样一条建议。

  条烟美容器位于卷烟生产的末端工序,安装于GD包装机上,但它只有上下两块烙铁,实际生产过程中易出现条外透明纸松弛、皱褶等问题,操作人员常常为此苦恼。

  操作人员的呼声,引起了宁波卷烟厂“逐梦利群”QC团队的重视。今年1月以来,“逐梦利群”QC团队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攻关,制作一体式加热装备,实现了在逼仄空间内的热封作业,有效提升了条烟美容器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

  自2010年成立以来,“逐梦利群”QC团队凭借精湛技术和创新能力,一次次带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提升。

  去年,宁波卷烟厂面向生产一线组织小改小革、“金点子”征集等活动,通过小组积分管理、QC知识培训、月度“走现场”,深入基层一线搜集工厂日常经营管理中的问题,自下而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选题攻关。

  卷包车间开展“三比”活动——比服务,看谁服务机台周到细致;比工作,看谁完成目标任务好、工作效率高;比创新,看谁小改小革成果多、生产推广成效好。300多名车间员工立足岗位实施自主改进,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43条,涉及生产、检验、维修等各领域。

  围绕员工提出的各类问题,“逐梦利群”QC团队展开了一项项课题攻关。

  团队合作讲究的是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逐梦利群”QC团队,具有多年创新经验的8位高级技师分头负责卷接包装成型配套设备,他们带领技术人员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创新、疑症排查。

  “我们很多设备都用了几十年了,能解决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卷包车间主任李捷说。

  面对生产顽疾,团队成员明确了“勤学习、勤交流、勤攻关”的“三勤”工作法。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们建立了“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每周进行精准调度、每月进行分析改进、每季进行总结提升。

  在高级技师沈冬晖、周文罡、王智军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针对员工提出的问题进行攻关,解决一项销号一项,相继解决了软包封签易堵塞、条烟透明纸松弛和皱褶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掌握零部件设计技术,团队成员王翔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通过查阅书籍、上网学习、向专业人士请教等方式,从零部件设计“小白”一步步成长为精通3D建模技术的“达人”。

  为了更好地督促青工成长,团队组织青工通过PPT展示等形式每周进行一次课题汇报。青工们一页一页地讲,技师们一页一页地评。“有时候一个课题要点评两个多小时,每次课题汇报都像一次大考。”王翔说。

  在与操作人员交谈过程中,团队成员、青年维修工陈思萧发现卷烟机的烟支传递机构(俗称“蜘蛛爪”)易造成飞烟现象导致设备停机,但因设备高速运行,究竟是8个“爪”中的哪一个出现了问题却很难判断。

  爱动脑筋的陈思萧和团队其他成员共同研究,合力开发了便携式“蜘蛛爪”检测仪器。该仪器能够准确快速地锁定“蜘蛛爪”故障部位,有效提升了检测和维修效率。

  经过多年磨合,“逐梦利群”QC团队立足小改小革,扎根车间多个项目,形成了从个人到团队、从自主创新到技术联盟的全方位多形式创新局面。

  为促进创新成果“落地生金”,浙江中烟以课题制、项目制为载体,以专业部门“领”、重点部门“带”、主要领导“抓”的方式,举办成果研讨会、推广论证会等,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落实。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广推进、多层次、立体化的管理技术创新体系支撑,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逐梦利群”QC团队在创新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提高GDX1软包机组日产量》《提高YF611A条烟输送系统运行效率》《降低CH小包透明纸包裹缺陷率》课题分别荣获第38届、第44届、第45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金奖。陈思萧于2018年在共青团浙江省委举办的“最美90后”评选中获提名奖,团队成员陈国辉、陆海华被授予宁波市“港城工匠”称号,多名团队成员被授予浙江中烟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