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贵阳卷烟厂黄雁:一个“刚柔并济”的女质检员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昊、俞雷
A+ A

  有人说她是认理不认人的黄姐,面对违反标准规定的行为绝不退让;也有人说她是柔情似水的黄姐,面对生活、工作总是将心比心,真情以待——她,就是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卷烟厂工艺质量管理科质检员黄雁,一个刚柔并济的女子。

  “刚”的捍卫

  在工艺科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让黄雁成了大家伙心中的“铁娘子”。作为工艺科质量检验的标杆人物,她将各类国家系列标准、企业标准、操作规范熟记于心。

  每年“国酒香杯”卷烟质量物理检验技能竞赛、技能鉴定考试,黄雁既是考评人员也是出题人员。她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搞质量工作就是要泼辣点!”质量检验工作是与生产车间接触最多的,也是产生矛盾最多的,但是她对于标准规范总是绝不退让。

  现场检验人员小黄在进行二车间过程质量监督检验时,心存侥幸心理,偷漏掉其中一次检验。那天黄姐进行现场巡查,就查到小黄少了一次现场检验。回到卷包检测室,黄雁当场就对小黄进行严厉批评:“过程质量检验来不得半点虚假,你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巡查,如果有不合格品流入下个环节,将对‘贵烟’品牌造成严重的损害,希望在场的每一位质量检验人员时刻提醒自己,千万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在工作标准中的“铁娘子”,对自己也是严厉要求,绝不松懈。

  黄雁在一车间担任操作工时,一次夜班,由于加香间常年光线昏暗,经常看不清脚下的路,一贯脚踩风火轮的黄姐一个不注意,就从楼梯上一脚踩滑跌落在地,锥心的疼痛让她一下子直不起腰,同事见状劝她回家休息,但是第二天只见她一瘸一拐出现在了加香间,等着交接班。这种敬业、严谨的作风感染了身边的许多同事。

  “柔”的坚守

  有刚强坚毅,也有温柔似水。

  黄雁的柔,是黄氏微笑,雁型指导。黄姐是一个笑容常挂脸上的前辈,在工作中亦师亦友,细腻、柔和。

  同事的文章,经常会得到黄雁细致的辅导。她会为同事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感到高兴,也会在跟同事们开玩笑时哈哈大笑,露出标准的八颗牙齿,让人忍不住也想加入她笑的行列。

  黄雁对同事总是包容呵护。她的工作较为庞杂,涵盖一、二车间,平时上班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但是她会抽空到成品检验办公室帮助大家查烟。

  有时一条烟刚刚查完条装,正剥着小盒商标纸她就会被电话打断,只能依依不舍的放下那包烟,起身离开检测室,过了一会儿又出现在检测室,拿起刚刚那包烟,立马进入检验状态。同事们提出的需求,黄雁总是认真考虑,私底下大家都很佩服她。黄雁所在的工艺质量管理科质管办近30号人,每年从质管办到其他岗位的人遍布整个科室5个办,同时每次工艺科进的新人都是从质管办开始学起。黄雁作为质管办负责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埔军校总教官”。这就是黄姐,刚柔并济的黄姐,让人敬佩的黄姐。

  刚如利剑,可以斩断一切的是非,柔如流水,可以滴水穿石,二者融为一体,刚柔并济,所向披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