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庆元:务实敬业显本色 勇挑重担践初心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平台 作者:李君阳、陈俊杰
A+ A

  张庆元是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甲班跟班长,他脚踏实地,没有飞雪激浪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对青烟高质量发展的默默追求。

640.png

  作为共产党员,他扎身一线,实干践初心;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深抓党建,担当铸忠心;作为跟班长,他打牢根基,探索谋创新,被评为厂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扎身一线,实干践初心

  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一名扎根一线的共产党员,张庆元非常重视“头雁效应”地发挥,坚信只有自己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带动身边的职工向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行。

640 (1).png

  “在生产中,烟丝供给、滤棒发射、辅料配送、卷包生产、封箱码垛等流程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出错。”上班时,他总是穿梭在机台之间,保障生产运行平稳。车间生产任务紧张、在产牌号较多,为保障设备正常运行,面对吃饭时间替岗人员紧张,为了能保证一位维修工机动巡查,以应对突发设备故障,他有时会替岗操作,有时候他会在餐厅工作人员快要休息的时候才赶去餐厅吃饭。

  这天,正在机台进行质量检查的张庆元接到电话:“张班,三楼停带,成品库输送带拐角处合格件烟堆积,不能运行。”“好,我马上和维修工过去。”放下电话,他喊上维修工及机动工向故障点赶去,疏通堆积、人工搬烟、协调维修安排得当,等维修工排除完故障,他和大家一起已经从输送带上搬下200多件成品卷烟,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

  每次上半夜生产结束,他都要将车间巡查一遍才离开,烟丝库穿梭车按下停止,翻箱机处于低位手动,真空负压、卷包电烙铁耗能部件关闭,输送带关闭,四库交接班确认……细节考虑不留疑点,就这样他一直在岗位上坚强守护,以实干践行党员初心,为企业安全生产、卓越发展默默耕耘。

  筑牢堡垒,担当铸忠心

  作为卷包车间甲班党支部书记,张庆元始终坚信“源静则流洁,本固则丰茂”道理,“支部如拳,大家要握成拳头,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张庆元在支部会议上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640 (2).png

  在2020年国庆节前,他自费购买鲜花,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到青州市党性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开展现场学习,参观纪念展馆、默哀献花、主题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铿锵有力的声音环绕在碑前广场,深刻传达出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夯实了支部凝聚力,增强了党员职工爱国主义信念。

  在支部建设上,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持续推进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提出“五点六心”党建服务理念,提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交流研讨”学习方式,推行“四结合”工作法,以“安全、生产、质量、人才、创新”五条主线,持续强化党业融合,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和突击攻关有党员”,引领党员职工争创标杆,深挖党员示范作用,在班次形成了良好的党群关系和工作氛围。

  打牢根基,探索谋创新

  根深而枝叶茂。身为生产车间的一名跟班长,张庆元非常重视班次基础管理,紧扣厂“1+483”工作思路,以“1+3+N”党业融合模式为导向,以卓越绩效考核为驱动,细化责任找弱项补短板,夯实班次基础管理,强化班组建设工作,提升员工队伍素质,激活员工凝聚力创造力向心力。

640 (3).png

  2020年,他积极推进“六力钻石”班组建设,划分青松、磐石、向日葵、螺丝钉四个小组,搭建大班小组框架,选优配齐各小组民主管理委员会,实现了大班小组的管理模式,鼓励各小组活动组织、信息传递和问题解决,提升班次管理效能。

  今年,在“卓越绩效考核”推进期间,张庆元利用休息时间仔细研究学习厂卓越绩效考核方案,认真比对每一个指标,组织各小组长研究讨论,探索如何提高班组生产水平,完成卓越度考核指标,带领大家实现“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目标,4月份、5月份班次卓越度考核得分连续名列车间第一名。

  自去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他不断探索青年职工培养方法,借助理论讲授、集中练习、岗位轮训等模式,以“封箱机操作工-联接工(小包条透工)-卷包挡车工”为培养路线,实现了班次“一岗多能”的梯队建设,强化了班次的人才储备。班次9名职工受聘技师和首席员工,6人入选厂青年后备管理人才库,今年5月班次12名职工通过了公司职业技能鉴定理论考试,2名骨干正在积极备战公司烟机设备机械修理职业技能竞赛。 

  同时,他勇于打破思维定势,积极投身技术创新工作。面对南京(红)条盒包偏质量缺陷发生频繁并且检测剔除难的问题,他协调班次维修工展开攻关,现场调查、讨论分析、模型制作、安装调试……最终研制出“南京(红)条盒包偏检测剔除装置”,投入使用后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创新成果获2020年中国质量协会QC发布赛专业级成果。他参与的《卷烟产品比较优势技术研究》等两项公司科技项目也顺利结题并达到了预期目标。

  近年来,张庆元先后主持参与创新项目十余项,成功申报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撰写发表技术论文10余篇,顺利取得工程师职称。

  作为一名新时代烟草人,张庆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实绩回报信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担当责任敬业奉献,用拼搏和奋斗托起梦想的翅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