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袁建华:“智”做匠人 “创”造精彩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金钒、关双连
A+ A

 W020210413327953951515.jpg

常剑作

  劳模感言:要更加珍惜荣誉、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分享自己30多年的从业经验,带领团队成员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为企业的发展积蓄力量。

  湖南省烟草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集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于一身的袁建华,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一车间的电气技术员、企业首席专家。从1990年进厂至今,他专注电气技术30多年,从青丝到白发,完成了从普通电气维修工到首席专家的职业蜕变。

  “智”做匠人

  自小对电气就有浓厚兴趣的袁建华从学校走进工厂后,先是在车间担任挡车工,1992年开始当调度,1993年,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从此走上了设备守护之路。

  一路走来,他坚持研究,深入制丝、卷包、物流电控技术及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建设等领域,并在数字化车间创建上实现突破。

  在2006年专线技改期间,他首次提出数字车间的概念,并在数字车间基础上运用优化算法解决复杂生产决策问题。2017年9月起,他参与湖南中烟智能制造项目,与项目相关人员共同探讨公司智能制造的总体架构、技术路线。

  在做好车间工作同时,他还完成了卷包集成控制系统建设方案、技术方案的制定,并开展需求分析调研、系统设计等工作,参与智能制造MES和其他集成系统的技术应用探讨,为公司智能制造贡献了力量。

  精益匠行

  袁建华一直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曾说:“无论一个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这项工作是他所喜爱的,他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充实的人。”

  秉持精益求精的追求,他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先后在行业专业领域发表《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在卷烟厂车间的应用》等学术研究论文5篇,获得《基于HT水分补偿的前馈和反馈的叶丝干燥方法及系统》等国家授权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形成了“智慧制丝线”“智能点检”等多项技术创意,并在湖南中烟“我创想,我快乐”未来设计创意大赛颁奖暨创意发布会上进行创意作品发布,获得好评。

  近几年,袁建华主要负责车间卷包技术工作,在服务车间总体生产目标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高速卷接包机组、高速成型机设备的攻坚克难工作。他牵头实施“高速设备效率提升技术攻关”“提升‘芙蓉王’(硬)卷接包装设备生产效率的研究与推广应用”等公司重点项目,牵头负责“创建高速设备全机型自主APS维护模式”“打造‘一专多能’的维修队伍管理模式,提升质量管控水平”等厂重点项目,编写了对维修、操作人员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质量控制集》。

  传承匠心

  为了激发团队创新热情,加强人才培养与传帮带,袁建华作为领军人物带头建立了湖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在工作室,他经常带领电气技术团队开展技术创新研讨,通过技术改进课题研究、新技术消化、技术培训经验分享等活动,努力提升车间技术人员分析解决问题的整体水平,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工作室在其带领下完成了《搭建高速机电气技术实验平台》等5项劳模创新项目。通过团队努力,该工作室2016年被授予“湖南省职工(劳模)示范创新工作室”称号。

  平时,袁建华扎根生产现场,手把手对青年员工进行技术培训,采取“团队到现场—诊断分析—事后提炼—培训共享”的模式传授技艺。利用工作闲暇时间,他完成了《AB集成运动控制系统》等12项培训教案的编写,并组织青年员工培训,对企业人才培养与储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