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邓珊珊:青春“匠心” “珊珊”可爱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春夫
A+ A

  “匠心”初起

  自邓珊珊记事起,对母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忙碌。她的母亲,作为陕西中烟工业公司宝鸡卷烟厂卷包车间一名普通工人,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而今,她接过母亲手中的“接力棒”,在澄城卷烟厂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210425092248_oum1e26869.jpg

  邓珊珊说,小时候,我总是十分好奇,母亲为什么会那样忙?为什么她的身上总是一股浓浓呛人的味道?当我作为一名员工新入职时,在工厂安排的车间轮岗中,目睹车间职工的日常工作后,从事力所能及之事时,才慢慢懂得了母亲的辛苦。我开始理解,小时候从噩梦中惊醒的我为何得不到母亲的安慰?我开始心疼,母亲匆匆赶来参加家长会时眉眼间的倦意。我开始懂得,下了夜班的母亲给我做早点时为何会被热油烫到!

  刚入职两三年的邓珊珊,有时想念起300公里外的母亲,总喜欢站在宿舍窗口前,望着前方隔了一两百米的老澄城卷烟厂,怀念着记忆里那股呛人却令人感到温暖的味道。“妈妈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很朴实很伟大”,提起最初从事烟草行业的初心,邓珊珊缓缓道出儿时的记忆。受母亲的影响,她从小就有了烟草梦。

  成为一名烟草人,邓珊珊说,这是她不悔的选择。

  “匠艺”坚守

  2019年9月,作为质量检验员的邓珊珊,负责卷包车间检验室里烟支物理检测综合测试台的调试,让其精准度可以监控烟支物理指标符合工艺要求。其中,有一项调试内容是硬度单元精准度调试,而这个硬度测试单元位于设备的最下方,这就需要她时常蹲下工作,这对怀孕已有七个月的她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长时间的下蹲,让她再次站起来很是困难。那段时间,时常能看到她一手扶着墙,一手扶着肚子,缓缓蹲下去,缓缓站起来的身影。

  临近预产期时,邓珊珊依然拖着“笨拙”的身子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医生给她下了最后“通碟”,让她待产,她才暂时告别了岗位。“这没啥可说的,做好这份工作是我的职责。”谈起这段日子,珊珊满怀感激。

  作为跟班质检员,在她怀孕的那段日子里,车间安排她上长白班。“车间在我这段时期照顾了我很多,我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现在,岗位变动成为堆垛工的她,有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作为条烟质量检测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剔除器剔除了疑似质量缺陷的条烟,这就需要她及时进行更为细致的人工检测。当收集条烟的斗子盛满条烟时,若不及时整理,堆满的条烟就会挡住剔除器上的红外感应器,导致整条输烟轨道运输线停止,从而影响卷烟机、包装机的正常生产。快速整理条烟,检查拉线是否重合,检查玻璃纸搭口是否平整,检查烟条两端玻璃纸折角是否端正,检查是否有溢胶现象,被剔除的每一条烟经过她快速的“四步检查法”后再次放入输烟轨道上,然后进行集中装箱。

  “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烟草人”,邓珊珊说,这是她给工作九年的自己的一个“小总结”。

  “匠人”先行

  2017年澄城县冬日的一场大雪,足以达到成年人的膝盖高度。此时,澄城卷烟厂进入易地技术改造收尾阶段,卷包车间开始进行卫生大清洁。只能徒步上班的邓珊珊,觉得裤脚里好像有个异物,却又觉得应该是错觉,可能是因为双腿被冻麻木了吧。在清洁车间卫生时,干了会活,暖和了些的邓珊珊,才觉得小腿疼得厉害,本以为是天气原因作祟。趁着休息时间,当她挽起裤脚时,才发现是小腿那里不知是被枯枝,还是铁丝戳下来大拇指般大小的肉,血还正慢慢的往外流。找同事借了个创口贴,咬咬牙,贴上去,休息结束,她又继续开始干活了。

  “我就想着赶紧干完活,有同事姐姐让我请个假,我觉得这又不算啥。”因没有及时进行消毒处理,那块伤处在那个冬日里时常化脓,反反复复,直到一个多月后才有好转迹象。而邓珊珊为了不给车间添麻烦,仍坚持每日按时到岗。时隔两三年了,邓珊珊小腿上那块疤痕依旧在那里悄然诉说着“轻伤不离岗”的故事。

  “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烟草人”,邓珊珊说,“这是我给未来的自己立下的flag!”

  始于初心,臻于匠心,正青春烂漫的珊珊,在澄城卷烟厂卷包车间“匠心卷包”正书写着“勤勤恳恳为工,兢兢业业为匠”的故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