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致富路上别样红!他从猪倌变身“铁杆烟农”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鑫、汪星晨
A+ A

楠杆烟叶工作站工作站免费为烟农建的烘烤房

“自从种植烟叶后,不仅把当初养猪所欠的50余万元外债还清,还买了车,下一步的目标,争取今年挣钱明年盖新房呢。”昨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烟农王立和向记者说道。聊起自己种烟的往事,王立和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养猪破产转行种烟后翻了身

提起自己的往事,王立和不禁感慨连连,“往年我也是村里有名的养猪大户,可是在2014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猪瘟疫情,致使所养殖的56头生猪病死,我也就欠了50多万元的外债,日子也一天不如一天了。后来听说种植烟叶能挣钱,我就开始转行种烟叶,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仅还清了债务,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经过了解,烟叶种植收入较养猪来说,比较稳定。因为烟草公司是按照合同保证收购,收购价格公开公正,只要愿意下力气,加上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靠着种烟致富绝对不是什么问题。而且每年9月份卖烟时,烟草公司都是当天现结,也给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难题,孩子开学的学费也能有了着落。”王立和说道。

烟苗培育大棚

妻子眼中“打不死的小强”

说起自己的丈夫王立和,妻子齐兰英说多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是“打不死的小强”。

齐兰英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烟叶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信心,想着还不如种植一些传统农作物,心里也有把握一些,每年好歹也能挣个3、5万块钱,等到农闲后,还可以出外打工,再挣点补贴。

“但他种植烟叶后,就像着迷了一样,为此,我们两口子还经常吵架。烟叶种植,每年2月份开始,就要进行准备,在田地里深翻,冬耕,起垄。等到4、5月份,正是烟田最忙的时期,丈夫需要带人下地干活,夜晚经常忙到11点多回家。等到烘烤烟叶的时候,4个小时要观察一次烤烟情况,期间吃不好、睡不好,都是常事。”齐兰英介绍道。

王立和向记者介绍道,刚开始妻子对于种烟并不看好,在年份不好的时候,受病害、减产的影响,除去成本,纯收入也剩不了多少;2018年是种植烟叶最好的年景,一共种植了80亩烟叶,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外,收入达到了20余万元,家里的欠债不仅还了一部分,还添了一辆小汽车呢,妻子也慢慢地理解,并支持自己的事业。

大棚烟苗长势喜人

未来要当一名“铁杆烟农”

信阳市烟草公司楠杆烟叶工作站工作站站长万鑫提起王立和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他是真正要在烟叶种植上,干一辈子了。前些年,王立和两口子经常因为种植烟叶的事情,闹矛盾,发生口角,我不仅要负责正常的工作之外,还经常‘客串’调解员进行调解呢。随着烟叶种植的前景越来越好,他们两口子的收入不断增多,两人都坚定了种植烟叶的信心。”万鑫笑道。

王立和也是一个爱钻研的人,为了提高种烟机械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节省成本,王立和还喜欢钻研农机具,在施肥等方面,通过将农具改良后,不仅节省了投入成本,还缓解了人工不足的问题。近年来,王立和不断加大投入,在烟草公司的帮扶下,先后购置了拖拉机、旋耕机、中耕机等设备。

2020年,信阳遭受了60年一遇的涝灾,王立和80亩的烟田被洪水漫灌,路基挖断了积水也排不出去,60亩烟田绝收,王立和的前期投入全部付之一炬。楠杆烟叶工作站突击救灾小分队第一时间帮助其排涝,抢收烟叶,指导异常烟叶烘烤,后来保险公司及时给予理赔,信阳市烟草公司又申请拨付救灾补贴,填补了王立和的亏空。

王立和向记者介绍道,2021年,信阳市烟草公司向广大烟农推行“六免一补”政策,不但免费为烟农提供肥料和飞防服务,在冬耕、起垄、中耕等农事操作环节给予资金补贴,还为烟田购买了政策保险和商业保险,又为我们争取了68%的税收返还补贴。假如遭遇灾情导致烟叶绝收,每亩最高可赔付1900元,烟叶种植风险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也大幅度减少了,实实在在给了大家动力和信心,往后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