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西泽烟苗长势好

2024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周易思
A+ A

52.jpg

53.jpg

人勤春来早,雨润万物生。云南宣威市西泽乡春耕备耕有序展开,烤烟育苗专业户整天在大棚里“呵护”着烟苗,烟叶站的技术人员每天都要到育苗工场里开展技术服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大棚里苗床上烟苗长势良好,绿油油、齐刷刷地向大田移栽期走来,奏响了“人勤春来早”的春耕乐章。

增收产业旺,苗好一半收。近日,在西泽乡西泽村的烤烟育苗大棚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加水、剪叶、炼苗。温室大棚内的育苗床上,一行行烟苗绽绿吐翠,长势十分喜人。

余仕辉是西泽村的烤烟生产技术主任兼西泽烟点的点长,他带领着科技员和育苗专业户通过辛勤努力和科学精细化管理,今年培育出足够适龄的优质烟苗。“今年,我们这个育苗工场里培育的烟苗,可满足全乡大约12000亩的烤烟种植面积,现在主要是加强苗床管理,第一梯度烟苗已进入剪叶炼苗阶段。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强管理,把水肥管控、剪叶刮根、通风透光等各项工作抓好,力争培育出足够适龄的优质烟苗供农户移栽。”余仕辉说。

“一季烟苗”关关系到一年的烤烟产量,关系到痒一年的收成。连日来,西泽烟叶站的生产服务人员、西泽乡烟办的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育苗棚内的水肥、烟苗长势以及当地的天气变化情况,每天早晚都要到大棚里查看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切实改善棚内烟苗的长势环境,确保烟苗长势良好,确保不误农时。

“为了培育出充足的适龄壮苗,保证四月初启动大田移栽,我们实行‘一对一’责任制的要求,将每一个育苗大棚责任划分到我们的技术主任、科技员和育苗专业户,每天对所有的育苗大棚日常管理情况进行排查,严格梯度分类管理,保证苗地同步进行,力争烤烟春耕生产“开门红”。”西泽烟叶站站长周易思说道,“同时给予育苗专业户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在消毒、播种、间苗补苗和温湿度、水肥、剪叶炼苗的过程中,全程给予技术指导,服务好育苗专业户,服务好每棵烟苗,确保我们的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推动西泽乡的现代烟草农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宣威市西泽乡在抓好烤烟育苗的同时,及早做好科学规划布局,将种植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严格种植合同管理,同时动员农户尽早完成整地理墒、物资就位、抗旱蓄水等工作。同时,推广运用节水抓生产措施,积极在烟田里铺设滴灌管网,助力下步大田抗旱保苗,确保田间烟株长势良好。

目前,西泽乡的烤烟整地理墒和物资供应工作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定点划线打塘,预计在清明节前后全面进入烟苗大田移栽阶段。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