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吴家吉:烟叶烘烤“土专家” 一腔热情为农忙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李海伦
A+ A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映衬得天空更加清透蔚蓝。山间坡地,嫩黄的油菜田和翠绿的小麦田,犹如一块块补丁,绣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勤劳的吴家吉在自家的油菜地里除草,他家的耕地全部种满了油菜和小麦,收成后,正好到烟苗移栽期,腾出来的地又可以继续栽烤烟。

吴家吉今年56岁,是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葵山镇黎家坝村委会耿家村的烤烟种植户,也是师宗县互利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烘烤科技员。从青葱少年到须发皆白的中年科技员,他一直都在与烤烟打交道。

吴家吉的父亲吴桥芳是师宗县的烤烟“土专家”,吴家吉从抡得起锄头、背得起箩筐时就跟在父亲的身后学习烘烤技术,从一开始的手把手教学,到后来独立操作,他继承了父亲的手艺,同时还积极参加师宗县烟草专卖局每年组织的烟叶烘烤培训,从不缺席,始终保持学习新理论新技术的热情。

30多年来,吴家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了烘烤技术。因为烘烤技术好,责任心强,又愿意学习钻研,他被师宗互利烟农专业合作社聘请为烘烤科技员,负责指导当地烟农的烟叶烘烤。

2023年,云南大部分烟区受厄尔尼诺特殊气候的影响,前期极端干旱,后期接连多雨寡照,田间烟叶返青、后发现象突出,很多烟农的烟叶易烤性和耐烤性都较差,大家都忧心忡忡,十分焦虑。这一亩亩烟叶,能不能成为鼓起钱包的金叶子,大家能否过个好年,全看这一刻能不能稳得住。

在这个紧急关头,师宗县烟草专卖局葵山烟叶站的职工们纷纷挺身而出,与烘烤能手们一起探讨对策,并将应对措施告知到每户烟农,耐心帮助烟农设置烘烤程序,告知注意事项。那段时间,吴家吉的身影穿梭在无数个烤房之间,皮肤被高温烤得黝黑,他的手机不分昼夜在响,他总是扯着嗓子说:“来了,来了。”最后,科学标准的烘烤工艺让烤房从“盲盒”变成了“宝盒”。

“吴老弟可是我们的定心丸,烘烤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电话一打,他就马上来帮着处理。我年纪大了,智能手机用得不利索,不会打视频电话、发照片,每次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要麻烦他亲自跑一趟,他也没有什么怨言,还非常理解我们。”烟农朱小金说。

面对烟农们的感谢,吴家吉总是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烟烤好了,大家生活好起来了,我就觉得怎么苦都值!”

微信图片_20240326113920.png

吴家吉检修自家烤房。张洪 摄

现在,他每年种植烤烟11亩,在每年收整完烟田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种油菜、撒小麦,家里的农田从来没有闲置的日子,烤烟、油菜和小麦成了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正是掌握时间差,也利用时间差,吴家吉让自家的耕地产生最大效益。

多年来,葵山镇各村有很多村民像吴家吉一样将烤烟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支柱,同时结合当地气候、地势、水资源等条件,采用了烤烟-油菜、烤烟-小麦、烤烟-蚕豆、烤烟-蔬菜等轮作模式,让农田全年不“闲置”,实现全年收入不中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