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虫虫部队”诞生记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顾小飞
A+ A

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的2024 年“三虫一剂”应用技术培训上,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专家受邀对捕食螨应用技术作了详细介绍,助力捕食螨在烟草绿色防控和大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提到捕食螨,从“捕食”两个字就能知道,它是一种肉食性虫子。虽然体长不到1毫米,但蓟马、红蜘蛛这些危害农作物的小型有害生物,都是它的捕食对象。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只小虫子是如何发挥大作用的。

从“无名之辈”到“虫虫特工”

捕食螨本是生活在自然界中的一种小虫子,鲜为人知。可有一天,它的命运发生了转变,走出了只为自己而活的小天地。

2017年,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科研人员将捕食螨带到了实验室里。他们每天都用显微镜观察,尤其是在其捕食时。

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科研人员发现捕食螨喜欢捕食对农作物有危害的蓟马和红蜘蛛。这些害虫最喜欢的就是吸食植物叶片的汁液,尤其是有些蓟马,还会传播一种植物“癌症”——番茄斑萎病毒病。烟株一旦染病,叶片就会卷曲、萎缩,严重影响烟叶产量和质量。

捕食螨的一生能捕食数百只害虫,它不仅能“吃”,更能“生”。利用捕食螨来防治害虫,可有效替代吡虫啉、噻虫嗪等化学杀虫剂的使用,具有环保友好、高效持久、维持生态平衡等优点,简单来说就是“生物防治、以螨治虫、防虫治病”。

为了利用好捕食螨的这一特性,昆明市局(公司)的科研团队白天黑夜都在实验室加班忙碌,对捕食螨的生活习性、饲养条件等技术要点开展了长期研究,最终攻克了本地化规模繁育技术,并在苗圃防治蓟马试验中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

从“单枪匹马”到“百万雄师”

苗圃试验的成功只是开始。面对数量庞大的害虫,小批量的繁育根本无法满足生产实际需求。为了让捕食螨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昆明市局(公司)的科研人员着手进行工厂化扩繁。

他们进行了无数次对比试验,为捕食螨量身打造了条件舒适、食物来源丰富的生活环境,在温度、湿度、透气度、光照上均实行精细化管理,捕食螨的发育速率、存活率、孵化率、寿命等各项生长指标都实现了最优。2023年,云南烟草建成了年繁育能力40亿头以上的天敌工厂。捕食螨的族群数量日益扩大,成了浩浩荡荡的“百万雄师”。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善用兵者,才能克敌制胜。

为了研究如何释放捕食螨才能取得最好的防治效果,科研人员结合蓟马类害虫发生规律,对释放捕食螨的时机、方式和数量等技术要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构建了蓟马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实现了对蓟马及其传播的番茄斑萎病毒病综合防治效果达到70%。

近三年,在云南、湖南等地烤烟作物上,捕食螨被推广应用100余万亩。同时,捕食螨还被应用到了有机草莓、有机茶叶等高端经济作物上,对红蜘蛛的防效在85%以上。捕食螨成了烟农、科研人员“克敌制胜”的法宝。

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烟叶生产关系到全省近50万户烟农的生计。科技驱动技术变革,创新引领社会发展。从“默默无闻”的小虫子到“克敌制胜”的法宝,捕食螨实现了身份角色的转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