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宝山:农机助力烤烟春耕生产效率高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启超、杨祖恒
A+ A

52.JPG

53.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时节至。在云南宣威市辖区农村随处可见农机纵横驰骋在烟田里,农机手驾驶着农用机械来回忙碌着翻耕烟田,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与普及让烟农告别了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大幅减轻劳动强度,在抢抓农时方面具有绝对优势。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单靠留守妇女和老年人开展烤烟春耕生产面临的诸多困难,为有效防止耕地抛荒撂荒,避免耽误农时,农机是春耕生产的不二选择。

宣威市烟草部门协同农用部门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下到各种烟乡镇开展烤烟春耕备耕、机械化技术指导工作,打好烤烟春耕备耕“主动仗”,助力烤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该镇积极整合农机大户资源,进村入户动员对接有需求的农户开展烟田整地理墒,破解春耕生产劳动力临时紧缺难题。宝山镇村民张友升感慨地说:“我家五亩烟田,如果用人工的话,要花三天时间,联系农机翻松土壤种烤烟,每亩土地农机服务收费60元到70元,种植五亩烤烟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高标准完成翻耕和理墒,减轻了人工劳动量,节省了两天时间。”

烤烟种植采用机械化耕作,效率高,达到规范化种植要求,有效提升产质量。烟叶站负责人郭启超算了一笔账:“以前耕牛犁田种地,人工整地理墒和打塘,速度慢,费时费力,一到春耕时节,全家老小齐上阵……一天下来,人走牛耕,种不了两亩地。在宣威市宝山镇海西烟田里,技术人员现场检测了移栽后的株行距,110米的长度直线偏差为12厘米,在标准范围内;并现场测定烤烟的墒宽、墒高等数据,均符合机械化作业要求。自推广农机化春耕备耕以来,每年种植烤烟可精简节约人工成本每亩10余个工,节约人工成本在2000元左右,推广农机耕作以来让烟农种烟更加便捷高效”。

深耕深松、覆膜机……新型农机具的推广使用,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烟农的农忙时间,提高了田间作业水平和劳动生产效率,拓宽烟农的增收渠道,创造了经济效益。彻底解决了从前春耕生产基本靠人工作业,且劳动强度大、种植周期长、效率低下的不利局面,新型农机具成为广大农民朋友的“好帮手”。

据了解,宣威全市围绕农业高质高效,加大农机技术推广力度。目前,有各类型农机30.37万台(套),整个农业农机化作业面积达185.725万亩,充分发挥农业机械春耕备耕主力军作用。利用农机服务队的优势,集中力量、抢抓农时,提高了烤烟生产效率,加快了烟区春耕生产步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