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加强种植管理,做优烟草产业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时代在发展,烟草种植管理也要与时俱进,既要承载传统种植技术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不断创新新技术,培育新品种,适应消费者新消费理念需求。因此,对于烟农来说,加强种植管理,优化烟叶质量,对于提升经济收益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加强烟草种植管理呢?

一、早谋划,细准备。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值烟草种植谋划最佳时机。烟草种植包括轮作、间作、套装等。这是我国传统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栽培充分利用各种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弥补优质的生产。为此技术人员要驻扎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充分利用成长季节,提高光施利用率,延长光能利用时间,增加复种指数。

轮作是指在同一片田里定期栽培的作物,在同一片地里连年栽培是连作。依据烟农经验,轮作能发挥较好的作用。烟草管理核心是防止病害,所有作物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态习惯和人们适用的种植措施,各作物都自己特有的生态环境。轮作改变了病原食物链,不利于病原的正当生长。对土壤迅速减轻有害病原群体,对病原群体的研究有好处。由于很多病原随病株残体在土壤上越冬,具有一定的生存期,病菌可以继续侵害疾病、黑胫病、烟草花叶病毒、根结腺虫病等,土壤上有一定的生存期,病菌可以继续侵犯烟草。因此烟农要高度重视烟草种植土壤培植管理,加强土壤前期消毒杀菌、深耕沃肥等。而不能想当然,疏忽大意。

实践表明轮作可以避免对土壤有害物质的积累和危害,某种作物本身的根除。多种分泌物和稻草腐败时发生的毒素可以形成作物带来的有害物质。轮作也均匀利用土壤的养分改善土壤异化性状,调节土壤的水准,合理的用地、养地有可能。与各种作物的生物大成不同,他们在土壤中吸收的种类、数量和吸收率不同。如果同一年种植一种作物,会引起土壤养分的一面消耗,减少土壤的生产力。

一般来说,轮作方式是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形成的生态条件、经济条件、栽培技术水平、烟草面积等,轮作方式也不同。从我国的烟草区域来看,烟轮作一年一茬,两年三茬,四熟、七熟,三年五熟、六熟、七熟等。在轮作期间,损害烟草的许多病原菌可以在土壤或残余物中生存1年以上,2至3年。其中黑胫病发病率28~99%,3年2次烟田是10至41%,4年2次烟田是8%,5年2次烟田是5%。因此烟草生产的“四年轮作制”比较好。即4年2次,中间2年。3年5熟轮作年底,两年3熟的轮作场和年初病害少,充分体现养地和用地结合的原则,提高土壤肥料,对改善烟叶质量有帮助。

二、巧安排,妙处理。

在种植烟草的烟田里,为了更好增加收益,可以巧妙安排套种适当农作物。一是与烟草共同病害的作物不适宜。土豆、西红柿、茄子等种类、南瓜、西瓜等葫芦和作物,作物的花瓣毒素病易传染,消灭性病害,二是不适合用氮肥和多种作物。玉米庄稼等作物大量使用铵、尿素的话,土壤的残存氮较多,接种年初对品质有影响。凡是影响烟叶生产和烟叶质量的作物,绝不能套种其中,否则得不偿失,损失更大。

一般说来春烟以芝麻、地瓜较为适宜。芝麻收获较快,可以及时整理土地,充分休养土壤肥效。地瓜经过深深的葱改善土壤物理性,对烟叶的成长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因为和烟叶一样需要大量钾元素,所以要在地瓜地上种烟草,多浇钾肥料。豆类作物具有固氮作用,积累土壤的氮,肥沃的地接种草坪。对于丘陵山区贫瘠土质来说,要适当挑选豆类和作物,提升固氮环节,提高土壤的肥力,可增强钾、肥料。

间歇在同一片田里同时种植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长期或者稍微先后的作物。像玉米和豆酱一样,玉米和地瓜间作,香烟和红薯间作等。调查过程中,香烟和花生间作等。烟草地对地瓜、花生、肥料不好,影响农田工作,影响叶子的产量和品质一般不适用。但是烟叶生产有哪些自然灾害,会严重导致减产,间作可以作为一种解决办法。这种情况下,烟草的长势和产量已经基本决定,间作物在比较晚的时间栽培,不影响烟草的成长发育。

在烟田分批次错开时间档,种植不同经济作物。在同一片地里生长作物的期间,分批收割相关作物后,其它作物继续成长。这样间作极大程度地利用土地创造收益。充分利用广阔、土地、成长季节,收获不同农作,为烟农创收增益。

三、强管理,增产量。

烟农要想增加收益,间种经济作物是一个方面,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在烟叶质量和产量方面下功夫,提高产量,增加综合效率。

首先要选择优质品种。烟草技术人员要高度重视国家烟草公司推荐的优质烟草品种,转变烟农思想认识,摈弃传统观念。积极为烟农宣传、推广进一步认识优质特色烟叶新品种开发的重要意义,把培育优良品种作为保持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和满足中式卷烟优质原料供给的重要途径,始终围绕烟草高质量发展“1+6+2”政策体系要求,坚持“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研主力”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优质特色烟叶新品种。

二是加强病虫害管理。一般说来烟花瓣病是较普遍的,除了合理使用药物外,还可以套种大麦。大麦套烟草共生的烟草和大麦几乎没有病。据调查黄瓜花叶瓶(CMV)的主要通蚜虫传播,在迁飞高峰期,麦套烟的蚜量平均单片烟田10%左右,因为大麦起到了避开蚜虫的屏障作用。麦烟一般是三行麦一行烟。按烟区行距lm,小麦距离20cm(波幅40cm)套种。垄沟里播种数行大(小)麦,小麦要选择今年品种,根据当地慢慢移植的时间栽烟。

再者合理灌溉施肥。烟田要保持土壤湿润,肥力充足,有利于烟叶生长。技术人员要依据烟田中烟叶生长情况,指导烟农合理灌溉施肥。施肥要以抽肥为主,减少材料。要定期灌溉,以确保水分充足,利于烟叶生根扩展。

总之,对烟农而言,种植和管理烟叶并不陌生。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一些烟农自以为是,习惯凭经验想当然随意操作。容易疏忽一些细节甚至是一些关键点,从而导致烟叶生长出现问题。或者由于懒惰松懈,而忽视套种农作物而失去一定的经济收入,这才是得不偿失的!希望技术人员要高度重视,精心指导,优化烟草产业,服务好消费者,维护社会稳定,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