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种高品质烟叶 促烟农增收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宿迁网
A+ A

“烟株非常清秀,分层落黄非常明显,典型的‘中棵烟’表现。”

“烟叶成熟度高、化学成分协调、风格特色突出,是生产卷烟的优质原料。”

……

近年来,山东诸城烟叶的品质得到了业内一致认可。培育高品质烟叶是促进烟农增收的基础。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特色是烟叶市场竞争的核心”,立足实现烟农和工业企业“两个满意”,紧紧围绕“主攻中棵烟、实现均质化、突破适配性”质量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推动烟叶工作做精、烟叶质量做优,致力于由重规模、重产量向优结构、提品质转变,跑出了烟叶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也铸就了烟农致富增收的“聚宝盆”。

图为:高品质烟叶为烟区烟农带来了高收入

诸城烟草部门将广大烟农生产理念为重心,将“市场导向型质量管理理念”根植于心中,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教育培训、政策引导等措施,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烟农质量意识、市场意识和精品意识,着力培育一大批“工匠型”烟农。

近年来,在诸城烟区,烟农越来越重视烟叶品质、讲究以质量赢得市场,主动接受、配合烟草部门的技术指导,全面落实各项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只有种出高质量的烟叶,才会受到市场青睐,也才能有好的收益。”有着十几年种烟经验的贾悦镇前徐村烟农徐西忠由衷地说。

近年来,在烟站技术员的引导帮助下,徐西忠思想认识发生了转变,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逐渐增强,进而向追求烟叶质量“转型”,烟叶产量没那么高了,但整体效益却不降反升,让他从中尝到了甜头。

图为:加强技术指导,进一步统一烟农观念、提升烟叶品质

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的基础上,诸城烟区围绕培育“中棵烟”,以落实“提前集中移栽、减氮增密、水肥一体”三项技术为核心,深挖生态优势,全面推行标准化、均质化、绿色化生产,烟叶生产实现了由产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同时,从“种什么卖什么”到“要什么种什么”,突出品牌导向、匹配精准需求,推行烟叶“个性定制生产”,真正把烟区打造成了卷烟原料生产“第一车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直以来影响行业烟叶质量和结构整体提升的重点和难点——上部烟叶质量和可用性方面,诸城烟区创新实践种熟、养熟、采熟、烤熟“四熟”烟叶生产模式,突破了烟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的“天花板”。

烟叶品质质量的提升,带动了经济效益的提高和烟农收入的增加。近几年,诸烟烟区收购烟叶上等烟比例均在七成以上,亩产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烤烟种植产业已成为诸城烟区当前创业致富的热门项目,在助力农民增收、农业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