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在寒冬季节播种春的希望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50.JPG

播种的季节,要根据作物的特性,选择适宜的时间进行播种,才能得到好的收成。播种可以是阳光明媚的春天,也可以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但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在播种的季节里只要把握好节令,适时地点钟耕耘,播下一粒种子,就意味着播下了一份收获的希望。

显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付出了辛苦努力,丰收着金黄的喜悦,一段时间仍然沉浸在沉甸甸的果实之中。然而,硕果累累只能代表过去,却不能代替未来,因此,新年伊始,绝不能躺在丰收的怀里,长眠不起。否则,丰收的笑脸也会逐渐消失在沉溺之中,最多只能作为以后工作的基础,只能作为新目标的一个新起点。在烤烟播种的季节里,我们需要抵御寒冷而漫长的冬天,需要壮怀激烈和奋发有为,需要精心组织和宣传培训,为着收获希望在前进的车轮上不断增添润滑剂。

每年,我们烟草人的工作,都要经历一个从育苗播种到苗床管理、整地理墒、大田移栽、中耕管理,再到科学烘烤、分级梱包、烟叶交售的过程。烟农朋友们种烟工序繁多,十分辛苦。而每逢寒冬腊月,便是烤烟育苗播种的季节。为减轻烟农负担,烟草部门自己动手研发出了多种育苗播种器,更与有关科研单位合作研发出了播种机,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近年来,我们又转变了烟叶生产方式,各烟区纷纷组织专业户实行商品化育苗,只待移栽最佳节令一到,烟农只需要出点成本钱就可以将壮实的烟苗领去移栽。在育苗现场,我们看着大型播种机极富节奏地播着烟种,一头是育苗盘不停地进,另一头是播好种子的漂盘不停地出。不一会,一个大池子就摆满了漂盘,把个烟草农业现代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在烤烟育苗播种前,烟草部门还要做很多准备工作。首先要进行全年烤烟生产工作谋划,召开烤烟工作会议,总结过去生产工作中的不足,提出解决办法,并安排部署下年工作,分解烟叶工作目标任务。各烟区按照分解的任务,依据新的措施办法落实下步工作。单是育苗工作,按照种植面积定出各品种的用种量,要提前进行种子就位和其它育苗物资就位,接下来要选择好育苗专业户,再进行育苗场地清理、育苗盘消毒、用水准备等,还要制定出台全年育苗实施方案,待节令一到才能进行播种。整个播种期,由于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专业化育苗工作人员十分辛苦,培育适龄壮苗实属不易。

或许是烟草文化的渗透,或许是烟草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或许是有一支团结务实的班子能带领队伍团结干事的缘故,宣威烟草人不会骄傲自满,不会懈怠不前,不会只满足现状,他们依旧在岗位上,依旧在育苗点,依旧在烟田里。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生机、新的希望,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鼓起了勇气,坚定了信心,树起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透过育苗点顶风雪、冒严寒播种的场景,我们仿佛看到了整地移栽中耕、烘烤分级交售的画面,这是走向希望的画面,也是继续发展的画面。一个个穿着工作服紧张播种的技术能手,正在进行着连续作战,“梯度育苗、一乡一品、严格规范、烟种台账、苗床管理……”都在走实现自己的理想之路,都在走收获金黄的希望之路。老中青,传帮带,育苗点,烟田里,总把冬天当春天,总把岗位当做责任田,激起的是工作的燃情火花,扬起的是理想的风帆。相信,烟草的彩虹一定能够常现!

鲁迅曾经说过: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只不过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可见,现代烟草、卓越烟草、大成文化便是我们烟草人常走的必由之路。前面的灯塔是党建之光,永远闪烁在育苗工场、田间地头和专卖管理、卷烟市场,不论是朗朗的晴天,还是阴霾的风雨天,还是数九寒天的风雪祥瑞路。总有党建之光长明,照亮了我们的科技之路,消除了我们的惰性,赶走了我们的颓废,为我们鼓起了勇气,正不畏严寒育苗播种,不畏酷暑抗旱移栽,不畏秋风中耕管理,不畏阴雨连绵规范收购烟叶,最终走向成熟发展的彼岸。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