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玉溪红塔区:盘活电烤房经济 助推烤烟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高子云、史敏、马超、姚奕君
A+ A

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要求,积极构建现代烟草农业产业体系,云南玉溪市红塔区自2022年以来共投入1.28亿元启动电能烤房建设,拆除老旧烤房2359座,新建电能烤房58群885座,率先在全省建成县级体量最大的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群。

高仓街道龙树社区2023年共种植烤烟7000亩,是红塔区最大的种烟区,也是率先实现电能烤房全覆盖的社区,共有电能烤房367座。龙树社区三组烟农李林明告诉记者,用上电烤房后,省心省力,还增加了收入。

微信图片_20231226151801.png

龙树社区三组烟农李林明说道:“今年电烤房烤出的亩均单价比去年提高一千元左右,总收入增加了三万左右。以前用老式烤房的时候经常要盯着,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烘烤上,用了电烤房之后只要装完烟之后就不用操心了。对我个人而言,我就不用一直盯着。”

据悉,为了让电能烤房充分发挥效益,龙树社区的龙兴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组织22名技术人员进行统一烘烤。

龙兴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善永表示:“老式烤房是单独每家每户自己去烘烤的,有了电烤房之后,现在合作社聘请专业的烘烤师傅来运作,对于烟农来说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红塔区将电能烤房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基础设施,全面推行“政府主导、烟草主推、市场运作、有偿服务、自负盈亏”的烟叶商品化烘烤组织模式,建立烟叶商品化烘烤机制,明确玉溪润嘉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运营主体,带动全区19个烟叶烘烤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积极探索烟叶商品化烘烤新路径。按照《红塔区2023年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烟叶商品化运营方案》,运营主体与各村(社区)签订电能烤房烟叶商品化烘烤合作协议,统一按每公斤鲜烟叶0.43元的标准收取烟农烘烤服务费,为保障烟农增收,按烤出的每公斤干烟叶优惠折扣0.2元返补烟农;为壮大集体经济,按烤出的每公斤干烟叶0.6元的价格返给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培育本土新型专业化烘烤人才队伍,按每公斤鲜烟叶0.1元支付各村烟叶烘烤专业合作社劳务费用。2023年,全区885座电烤房完成烘烤炉次达3973次,投烤率达100%,鲜烟叶烘烤总重量超1607万公斤,承担全区41%的烘烤任务。

微信图片_20231226151826.png

为更好地推进电能烤房建设,红塔区整合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电力设施配套、烟草专项补贴等各项资金共5236.08万元,占项目建设总投资的40.9%。以绿色化改造方式,引领烟草高质量发展所实施的电烤房建设项目及运营模式形成了红塔模式、红塔经验,其示范效应在全省得到推广和运用,昆明、楚雄、大理、文山、普洱等州(市)前来学习交流。

红塔区烟草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贵川说:“通过两年的运营,实现了平台公司、烟农、壮大集体经济各方面效益的体现。明年我们计划再建设650座电烤房,整个红塔区的电烤房拥有量就达到了1535座,覆盖七个乡街道19个村、社区87个村民小组核心烟区的范围,烘烤能力将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