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到烟农身边去,做烟农贴心人!烟草行业积极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活动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周想、姜昊楠
A+ A

640.jpg

内蒙古赤峰市局(公司)党员志愿者帮助烟农将烤好的烟叶装车 /赤峰市局(公司)供图

脚沾泥土,他们与烟农一同种采灌溉;身染烟香,他们与烟农一同烘烤收获;田间烤房,他们送来好技术、好方法;晨昏朝暮,他们不时前来查看叮嘱;灾害当前,他们未雨绸缪、涝疏旱溉……他们是与烟农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在一起的烟草人。一幅幅画面,记录着烟草人深入烟区助农惠农的动人故事。

今年以来,随着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行业扎实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活动。烟草人将烟农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切实解决烟农“急难愁盼”问题,成为烟农信赖的贴心人。

恪尽职守做“服务者”

“这么晚了,还下着雨,你又特意跑过来一趟,真是辛苦了!”广西河池南丹县月里镇的烤房前,烟农韦以方热情地迎接来人——烟技员莫辉应刚刚结束一天的烟叶收购工作,又来到负责片区,逐个烤房查看烟叶烘烤情况。

今年烟叶种植前期干旱,采收季节多雨,烟叶长势异常,含水量高,烘烤难度加大。为此,河池市局(公司)组织成立烘烤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田间采集烟株数据,分析烟叶成熟程度、含水量高低,分区域开展烘烤试验研究,为不同烟区特点制订对应的科学烘烤工艺,对烟技员、烘烤专业化服务队以及烟农队伍量身定制针对性培训。“他们每天至少来两趟,比我们自己还用心。”南丹县中堡乡九立村烟农何仕斌说。

像广西河池这样的周到服务在各个烟区的烟田、烤房与基层烟站不断上演,从种到收全程助力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云南昆明安宁市烟农李顺华年事已高,交烟时装卸搬运的体力活“多少有些干不动了”。没想到,今年安宁市局(分公司)推出了站外分级收购模式,刚到烟站外就有青年先锋队迎上来帮忙卸车、初分。有了他们的帮助,十几筐烟叶快速完成了装卸、拖运、定级、过磅、交售,李顺华连连称赞。

随着行业采、编、烤、分等流程进一步向着一体化方向发展,这样便利烟农交售烟叶的好模式在各地烟站纷纷涌现。

8月烟叶收购季,烟农蒲师傅在湖南怀化扶罗烟站的烟农服务中心喝着茶观看监控。屏幕上,他的一捆捆烟叶正在过秤,马上就要交售完成。“现在交烟不用自己租仓库、操心储存,烟叶烤完下炕初分之后直接交到分级工场,等手机短信通知再来烟站,2个小时左右就办好了,省钱、省心、省时间!”

蒲师傅体验的正是今年在怀化各烟区实现全覆盖的“边烤边分边收一体化”服务。怀化市局(公司)给每位烟农发送“年度烟叶生产情况清单”,这张清单就像烟叶生产的“体检表”,哪个生产环节出了问题一目了然。通过将生产全过程纳入网格管理,把烟农从种到收的信息汇总到户,分派网格员指导到户,实现服务烟农“零距离、零缺位、零滞后”。

初心不忘做“志愿者”

一个烟草标志,一群热情洋溢的志愿者,带着一副为烟农办实事的热心肠,活跃在烟区田野、烟站烤房。

又是一年烤烟季,内蒙古赤峰烟区的党员志愿者在王家地烘烤工场干得热火朝天,帮助一户户烟农把翠绿的新鲜烟叶采收装车、编烟上杆、装房烘烤……今年6月以来,赤峰市局(公司)重组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帮助烟农约670人。

一片烟叶带动多元产业。赤峰市局(公司)利用烘烤工场试点烘干蔬菜、试验食用菌培育,结合当地特色北虫草产业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一起研究北虫草种植技术,组织志愿者采收北虫草,帮助烟农直播带货,折射着行业以产业融合惠利烟农的不懈努力。

烟药轮作是山东烟区的一大特色,日照莒县县局(分公司)党员开展助力“三夏”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来到烟药轮作区,在黄芩田中帮助农户锄草,在丹参田中帮助烟农收获丹参。无独有偶,今年秋收季节,临沂莒南县局(分公司)“金秋助农”的志愿者帮助缺乏人手的烟农家庭抢收红薯、采摘栗子、移栽花卉、晾晒玉米,将办实事的志愿精神推及烟农关切的大事小情。

科技是烟草志愿团队助农的重要工具。今年云南烟区采烤期间,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我为烟农办实事”志愿团队的科技工作者来到临沧市双江县、曲靖市罗平县、文山州广南县和普洱市墨江县等烟叶基地,到家入户为烟农解决烟叶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针对今年云南烟区雨季推迟,导致烟株养分后移、营养过剩、烟叶落黄困难等问题,科研人员提供技术帮助加快烟叶的成熟落黄;为应对烟叶含水量偏大、耐烤性和易烤性变差的问题,志愿团队指导烟农降低装烟量,并在烟叶变黄期适当调低烤房湿球温度,加快排湿,防止烟叶在升温转火时变褐变黑……

积小流,成江海。一支支志愿团队活跃在烟区基层,一次次志愿服务发力于种产点滴,汇聚成磅礴力量,践行行业助农惠农的责任担当。

640 (1).jpg

河南许昌市局(公司)组织职工为受灾烟田排涝 /许昌市局(公司)供图

涝疏旱溉做“守望者”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烟叶生产隶属大农业范畴,自身农业属性决定其受天气变化影响较大。今年以来,春季烟叶种植期,云南、四川、山东等主要烟区持续干旱;夏秋烟叶采烤期,河南等多个主要烟区连续降雨乃至发生洪涝。面对严峻挑战,烟草人站在烟农身边守望相助,助力烟农减少损失、共克时艰。

8月下旬,河南许昌面临大范围强降水,即将收获的大片烟叶在风中摇摇欲倾。如果烟叶淹水超过2天,大部分植株将萎蔫死亡。正当襄城县丁营乡烟农秦许彦望着烟田一筹莫展之时,许昌市局(公司)市县两级干部职工组成的一支百余人的党员突击队成了他的“救兵”。党员突击队与当地烟农组织的志愿者在雨中抢收烟叶共计70多亩,为秦许彦挽回损失约20万元。

快速有效的行动,得益于许昌烟草人提前制订的烟叶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他们提前成立了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员突击队,随时奔赴烟田抢收烟叶、排水疏涝。仅8月28日至29日,许昌市县两级烟草公司机关与受灾重点乡镇政府就出动了460人参与烟田排涝、生产自救和抢采抢烤。事后,当地烟草公司组织多个烟叶烘烤指导技术组巡回指导烟农进行雨后烟叶烘烤,安排专业人员指导雨后烟田管理,并积极为烟农争取保险保障。

早夜孜孜,涝疏旱溉。今年春季抗旱保苗期间,四川凉山德昌县局(分公司)党员干部上坡下坎摸清水利设施情况并做好抗旱用水规划,和烟农一起挖水池、掘水塘,确保旱期池满、窖满、塘满。

德昌邻近高原,山区沟谷运水不便。烟草抗旱保苗应急队通过引、抽、提、车拉等方式想方设法运输水源。他们带领烟农采用滴灌、喷灌、淋灌、根灌等方式为烟株补水,探索“海绵烟田”保水储水模式,使烟苗成活率保持在98%以上,帮助烟农顺利渡过旱期。

每年烟叶成熟的采烤季同样是强对流天气高发季,各烟区纷纷对冰雹灾害展开防御战。今年,山东潍坊诸城市局(分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在烟叶主产区规划建设6处增雨防雹点,基本实现核心烟区全覆盖,一旦监测到可能出现冰雹天气,立即利用防雹增雨炮对冰雹进行狙击,指向天空的防雹增雨炮为烟农的劳动成果架起了“防护盾”。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诸城市局(分公司)与气象部门合作,建立起灾情会商、气象灾害应急联动等机制,让烟农从被动“靠天吃饭”转向主动“看天管理”。今年汛期来临之前,烟农在防灾减灾屏障的提示下提前清理烟田排水系统,有效防范田间积水。

烟农的冷暖常在心间,实干的脚步总在路上。烟草人将“我为烟农办实事”作为笃行躬耕的长期课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好助农惠农每一篇,答好责任烟草每一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