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稳步拓开机械路,万象“耕”新金叶香!全国主要烟区加快农机设备研发改进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文潇、周佳
A+ A

拖拉机深耕整地,移栽机往返穿梭,无人机田间植保,采收机追逐烟浪……在广袤烟田上纵横驰骋的农机轰鸣作响,奏出一曲曲减工降本的致富新乐章,为烟草农业现代化注入生机活力。

机器奔忙劳动轻,田间岁月更丰盈。这是广大烟农期盼已久的生产新图景,也是众多烟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全国各烟区逐步破解“无机可用”难题,在不断提升烟用农机数量质量的基础上,因地制“机”,进一步增强烟用农机装备适配性,加快烟叶生产关键环节农机研发推广,带动烟叶生产向全程全面机械化升级,助力烟农向高效作业、轻松种烟之路大踏步迈进。

640 (7).jpg

云南文山州砚山县江那镇烟农使用烟用机械覆膜 /文山州局(公司)供图

适配推广 填补空白

【镜头一】:烟田里的“赛马”盛会

8月盛夏,山清水秀。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烟田里,一场特殊的钢铁“赛马”大会,吸引了众多烟农和附近农民围拢参观。来自河南、山东、浙江多家农机厂商的起垄机,如奔驰骏马穿梭在烟田中;施肥起垄一体机、覆膜机、移栽机、培土机等多类型号烟用机械,也纷纷“登台献艺”。烟农们兴致盎然地探讨哪种机器更省时省力,各家厂商也详细介绍农机的性能、参数和价格,现场答疑解惑;更有种烟大户、机耕手当场试用测评,引发人群阵阵喝彩。

“这种‘赛马’模式搞得好!原来我们想买烟草农机,周边市场上来来回回就是那几样。今天‘展销会’开在家门口,农机种类多、功能全,操作效果一目了然,让我大开眼界!我已经要了好几家厂商的电话,有了趁手的设备,种烟肯定越来越轻松。”烟农曾康的评价,就是对烟区利用“赛马”选型积极推广适用农机选配、建立“需求主导、供需‘见面’”工作模式的最好肯定。

长期以来,为破解“无机可用”问题,各烟区多方探索,坚持引进推广和自主研发双轮驱动,一方面利用补贴购置、“赛马”选型等方法完善推广现有适配农机;另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升级改进等方式,大力研发紧缺农机,加快对移栽、采收等重点环节核心技术和关键机具攻关。

烟叶生产点多线长面广,不同烟区地形条件、气候环境差别明显,对适配农机的功能性、操作性、适应性各有要求,“赛马”选型实地选“机”,成为烟区推广适配农机的有效手段。如云南烟区地处高原山地,重点强调农机实地测试和实用性研发,通过举办两期“赛马大会”,分类测评坝区、山区半山区作业场景,筛选出适配农机40台套。

烟叶生产环境复杂多样,同样是阻碍农机创新研发的“路障”。为解决这一难题,各烟区立足当地烟叶生产采收等环节“无机可用”现实情况,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反复摸索研发新型烟用农机,深入现场实地测试改进,确保新机型便捷高效、适用性强。

贵州烟区针对其丘陵山区地形特点,注重项目合作与选型研发,研发制窖、投苗、施定根水多功能井窖移栽机,生产一批适宜丘陵山区6度至15度缓坡小地块自走式采收转运机械,解决了部分地区移栽、采收环节“无机可用”问题;

湖南长沙浏阳烟草“黄金叶”QC小组研发新型农机“山地丘陵地区烤烟施肥土肥混合装置”,填补当地烟叶生产施肥环节农机空白,土肥混合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6倍以上,受到烟农广泛好评;

…………

筛选优质农机资源,加大适配农机引进推广力度,探索烟用农机研发改进新路径——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不少烟区已实现农机装备研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形成了从育苗到采烤的全程农机装备体系,初步实现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

因地制“机” 重在实用

【镜头二】:小农机“翻山过岗”

采收时节,金风送爽。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琅埠村烟田里,一台无人驾驶的小型履带式采收机自动避障、灵巧穿行。机械“走”过之处,成熟烟叶被完整无损地采摘下来,通过传送带送入机械两边悬挂的存储袋里,采收过程迅速流畅。与动辄四五米高的轮胎式“大块头”采收机相比,这台小机械约2米高、1米宽,小巧轻便的体型大大提高了它对地形场所的适应性,在山区和狭小地带依旧轻松运行,受到云南、贵州、湖南等烟区的重点关注。

一台小农机何以受到大烟区的青睐?原因在于我国烟叶生产70%以上集中在山区和丘陵,其地形地貌、土壤质地条件难以实施传统大型机械化作业,尤其在专用环节,成熟适用的农机装备相对匮乏。

为啃下山区丘陵地带烟叶机械化生产“有机难用”的硬骨头,烟区相关单位坚持因地制宜、轻便适用、作业高效发展方向,立足作业区实际,既考虑农艺匹配度、作业高效率,又兼顾地形广适性、田间通过性,以中小型农机为主、大型农机为补充,紧盯制约当地农机装备应用的技术堵点、难点,改造提升农机适用性,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形成适合区域作业条件和生产特点的农机技术装备体系。

贵州烟区属武陵秦巴作业区,土地破碎程度高、机械化底子最为薄弱,贵州省局(公司)承担国家局烟草农机研发与应用重大工程实施任务,鼓励产区开展农机适用性改造,盘活用好存量农机资源,改造出自走式开沟施肥机、弹簧烟杆、正负压导流播种机、自走式除草培土机、农地残膜回收机等实用机具;四川烟区根据烟农实际需求对农机进行个性化改造,创建了适宜“凉攀、川南、川东北不同烟区一体化应用”的农机推广模式;重庆烟区开展丘陵山地翻耕机械研究等关键环节技术攻关;湖南烟区投入研制适用于南方烟田的轻简型培土机、起垄施肥一体机、移垄机等机械。

为了补齐丘陵山区机械化耕作短板,让更多的小农机“翻山过岗”助力烟农,山东、河南、黑龙江等农机技术基础较好的烟区,在积极探索全程机械化的同时,强化移栽、采收等关键环节农机装备创新技术攻关,为丘陵山区烟区技术平移改造提供借鉴,山东潍坊诸城烟区的“全自动小型烟叶采收机”就是典型样本。

从武陵秦巴山地的重峦叠嶂,到黄淮北方的广阔原野,从西南云贵高原,到东南武夷南岭丘陵,四大作业区各显其能,助力广大烟农走出“有机难用”困境,拥有更多“买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农机设备,享受机械化种烟的实惠与轻松。

640 (1).jpg

山东潍坊诸城烟区研发的“全自动小型烟叶采收机”作业场景 /山东省局(公司)供图

粮烟协同 借力大农业

【镜头三】:烟稻轮作共用“装备”

碧绿烟叶进烤房,金色稻谷又登场。7月上旬,福建三明市沙县夏茂镇烟叶已采收完毕,但烟农陈启辉仍在田间忙碌。只见他娴熟操作着一辆50匹大功率旋耕机,对烟田进行深翻旋耕,为种植烟后稻作做好准备。说起这台机器,陈启辉打开了话匣子:“收完烟再种一季水稻,许多大型机械都能派上用场,收入明显增加了。”

陈启辉的经验在当地并非个例,沙县烟稻轮作户均规模达到66.7亩,居福建省第一。事实上,东南武夷南岭丘陵作业区所涵盖的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江西、安徽,均为水稻主产地,烟稻融合生产占比达90%以上。各烟区在推进烟稻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中,积极吸收借鉴水稻机械化有益成果,推动机械装备共享共用,提升农机利用效率,促进粮食增产、带动农民增收。

其中以福建烟区最具代表性。当地烟草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合作,推动烟叶生产机械化与大农业协同发展。福建烟区大力推广烟稻轮作,积极打造烟稻双优基地,近5年来累计投入3.51亿元财政资金,补贴购置烟稻各类生产机具13.7万台;强化农机研发,扩大示范推广,推动烟稻轮作全程机械化,实现“以烟促稻、以烟稳粮、协同发展、共同受益”的产业融合发展。

不仅烟稻轮作成效显著,大农业农机种类丰富,有深厚的技术发展积累,各烟区积极学习借鉴大农业农机发展经验,改进优化关键部件,使之与烟叶生产需求适应,实现技术有效嫁接。黑龙江烟区根据上部烟叶结构特点,借鉴玉米去雄机的气流辅助切割设计,研发“气吹式打顶作业机”,有效降低机械打顶叶面损伤,就是一则成功案例。

农机改进小环节,提质增效一大步。“小”与“大”之间的转化,正是各烟区攻坚克难推动烟叶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的初衷和愿景。面向未来,各烟区将继续立足发展实际,汇智聚力,突破短板瓶颈、加强推广研发,形成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实现新阶段烟草农业机械化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转型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