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宁远: “以电代煤” 电烤烟房让烟农享实惠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李洪涛
A+ A

湖南宁远县作为湖南省第二大烤烟大县,有着长期种植烤烟的历史。多年来,烤烟都是宁远农业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近年来,宁远县把“烤烟兴县、烤烟富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20年,宁远县种烟村有361个,种烟户达1691户,实际种植烤烟7.16万亩,预计收购烟叶16.5万担,烤烟成为烟农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来源。

为探索改进烤烟新技术,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清洁能源的消费模式,宁远县与湖南烟草公司、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三方通力合作,大做电能替代文章,由县政府在中和镇投资建设30座全电烤烟房,烟草公司提供电能热泵机组,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负责全电烤烟配套电网建设。这也是目前为止,湖南省推广示范最大的一处全电密集烤烟房群。

种烟大户陈文敏今年种了100亩烟,预计收入10多万元。今年,他烤了23房烟叶,其中6房采用全电烤烟房烘烤,17房采用煤烤烟房烘烤。

“我算了一笔账,全电烤烟房比煤烤烟房同比可节约成本600元一房。”在电烤房旁,种烟大户陈文敏笑着说道。

宁远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烘烤技师骆君华告诉记者,全电烤烟房每房烟烘烤用电约1300度左右,烘烤干烟600公斤以上,平均每公斤干烟烘烤费用1.3元左右。公斤干烟烘烤运行费用是传统燃煤烘烤的二分之一,且设备智能化操作,不需要大量的人看管,大大减少了劳动用工。同时,电作为能源,生产环境清洁卫生,实现零碳排放,节能环保,热效率高、烟叶烘烤质量好,是一项极具开发和应用潜力的节能、环保新技术,极具实用价值。“我们用煤烤烟房烘烤烟叶,烤一房烟叶每天要加六次煤,每加一次煤至少要一个多小时,相当辛苦,现在有了电烤烟房,我只要站在电脑面前稍微看一下表就行。”陈文敏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说。

相比传统烤房每公斤烘烤成本降低了0.2元左右,烘烤出的烟叶成色、质量都很好,深受辖区烟农的喜爱。”电烤房一是节省成本。二是节约人工,如果是加煤烘烤就很辛苦,用生物料也要4至5个小时加一次料,一天起码要加6次,比较辛苦。电烤房就轻松,我们种烟户可以解放劳动力。

电能烤房项目的实施,有效保障了烟叶品质,为烟农减负增收的同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了烟叶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电烤房可以烤烟、烤谷种、还有柚干等其他农产品都可以,利用价值很高。用电烘干是最好的,既节省成本,又环保,很受村民欢迎。如果能普及电烤房,有利于农民减少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收入。

现在当地不少种烟户都已改变传统烤烟方式,改用电烤烟房,不仅省时省力省钱,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零排放,确保农户用电安全可靠,以“优质电力”赋能“绿色烘烤”,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

宁远县将全面推广绿色电能,积极挖掘电能替代潜能,全力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以优质电力助力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让百姓生活更富更美。

安全电网搭建加速度在建设全电烤烟房的过程中,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电烤烟项目建设,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烟草站,先期掌握政府部门、烟草公司对烟叶生产的规划投资等信息,精准分析电烤烟负荷分布情况,针对性制定保电方案,为保证为全电烤烟房提供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宁远公司本着特事特办原则,从项目申请业扩报装到验收供电全程开辟绿色通道,明确专人负责,积极主动对接当地镇政府和县烤烟办,组织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加班加点施工,仅用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30座全电烤烟房的全部建设任务并成功送电。

“宁远供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全电烤烟项目建设,主动对接政府,积极促成项目立项。在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了解用电需求,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实地勘察,并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拟定最佳供电方案,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配套电网建设。”国网宁远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烤烟期间,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宁远县供电公司制定《烤烟保电应急预案》,成立保电小组对电烤烟房开展线路巡视,并在产权分界处后级电杆加装智能分界开关,确保后段线路故障不影响正常的烤烟,还特别从外地调配一台发电车对全电烤烟房进行烤烟保电,为持续稳定电力供应提供多重保障,为烟农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多年来,宁远县一直将烤烟生产作为农业的第一产业,狠抓基地建设,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夯实基地的水电路和烤房等基础设施,为宁远县10万亩基地烤烟生产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宁远县各乡镇(街道)已自主实施210个烟基项目,投入资金702万元。

“对今后的烟基工作,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本着对产业负责、为企业服务的发展宗旨,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为进一步夯实县里的烤烟生产基础而努力奋斗。”宁远县烤烟办副主任邓少辉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宁远供电公司东方红(松风)共产党员服务队将主动24小时上门为助农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和服务,忠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将全面推广绿色电能,积极挖掘电能替代潜能,全力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以优质电力助力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让百姓生活更富更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