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陕西彬州市永乐镇:张刚平的“金叶子”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魏锋、叱干强
A+ A

金叶飘香话丰年,在陕西省咸阳市彬州市永乐烟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醇厚的烟草香。前来交售烟叶的烟农们有秩序地排起了队伍,将一捆捆“黄金叶”送到收购点,烟站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将烟叶进行分级、质检、定级、过磅、打包、入库,整个收购现场繁忙而有序。

已交售完烟叶的烟农们纷纷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派热闹丰收的景象。

勤劳种出致富“新路子”

“今年的烟叶,油分好,色泽亮,香气足,品质好的像绸子,卖得也比往年好。还别说,永乐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烟叶还真是最适合咱北塬人的好产业!”烟农张刚平快人快语。

张刚平,1979年出生,陕西省彬州市永乐镇永乐村人,在永乐镇街道经营着一家农资门市,流转800亩土地分散种植玉米、小麦、油菜等等传统产业,日子虽是过得去,但他却不愿意满足现状。

张刚平夫妇烤烟喜获丰收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乡亲们说种烟不错,我就把分散种植玉米、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流转来的800亩土地,尝试着种了305亩烤烟。”2022年,张刚平听前来买化肥的乡亲们说种烟不错,经过多方考察了解到烤烟种植属于合同种植,政策扶持力度大,技术指导全过程,种植收益有保障,于是说服在城里务工的爱人返乡共同创业,决定试一试。

“好土地里怎么种出好烟叶?一靠政策、二靠技术、三靠勤劳”张刚平脸上挂满了喜悦。让张刚平感动的是,经过这一年的试种,他从一个“门外汉”逐步成为了一个政策上的“明白人”,技术上的“能干人”,管理上的“精细人”。

在采访过程中,他掰着手指头,滔滔不绝地讲述着烤烟“种”出致富“新路子”的优势——

烟农盼啥,烟草公司就帮啥,为了帮助烟农降本增效,确保烟农有个好收成,产业综合体、密集烤房等一应俱全,覆膜机、移栽机、微耕机等烟用机械作业效率高,用工成本减少,真正解决了种烟 劳动强度大,雇工难雇工贵的问题。

烟草公司还把专家请进田间地头,提供面对面科技服务。技术员更是不在话下,采取课堂教学、田间示范、微课堂的方式,向烟农提供种管、采烤、分售全流程服务。

“咱烟草公司心贴心的服务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不仅为种植烤烟吃下了定心丸,更让我明白烟草公司在真心帮着烟农在土地里挖效益,想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站在一旁的妻子插话介绍。

深耕细作迈上“致富路”

“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能在劳动中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掌握致富“密码。能依靠自己的勤劳、实干在乡土大地开垦希望之田,用持续耕耘迈上致富路,为我们的小家庭创造更美好幸福的生活是何其光荣”。张刚平笑着说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张刚平从大田移栽到采收烘烤,从一株株烟苗到一杆杆金叶,烤烟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他认真学习钻研、深耕细作。

张刚平的妻子为部分务工的群众发放工资

务工村民在领取自己的工资喜上眉梢

“我性子强,为了尽快掌握种烟技术,一直在烟田里摸爬滚打,虚心学习。除了积极参加烟站举办的烟叶种植管理技术管理培训班,自己还购买了烟叶生产相关的书籍,一头扎进学习里开始恶补,吃饭也看,是睡觉也看。嘴里还念叨“三人行,必有我师”,不看书就到地里向有经验的老烟农请教,到镇上烟站向烟技员“取经”。凭着对种烟的热爱和执着,对技术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立竿见影,卓有成效,嘴上的种烟知识也是一套一套”。张刚平的爱人陈延凤如是说。

金叶黄了,日子甜了。从一粒粒微小的种子,到株株茁壮的烟株,再到烤房里一片片柔软油润的金叶子,是张刚平夫妻二人日夜辛劳的结晶。

“从今年交售的情况开看,我305亩烤烟的公斤均价13.50元,亩产值4131元,总产值达126万左右。解决农村闲散劳力120人,发放工资50多万元。仅烤烟这一项,纯收入达到36万元以上。”张刚平高兴地与笔者交流,烤烟在给他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增收。

“从事农业确实辛苦,但有这样的政策扶持、经济收益,明年我要继续在勤做细耕上下功夫,更好的提升亩产效益。不仅是自己富裕起来,而且还带动乡亲们勤劳致富,为振兴家乡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做出突出贡献”张刚平信心满满地说道。

产业振兴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烤烟收购期间,彬州市局(分公司)深入烟站指导调研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彬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利用永乐镇特色生态资源优势,持续加大“优化布局、优化烟农、优化田块”工作力度,坚持把发展烟叶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

在永乐烟站,烤烟种植大户唐小兵与彬州市局(分公司)调研的同志攀谈着,他今年栽了310亩烤烟,总产量4.8万公斤,亩产值4100元左右,预计一亩地净收入大概就是2000元左右,比以前务工好多了,以前务工一年下来到年终也就攒个三五万元,现在收益越来越好。

2023年,彬州市种植烤烟3500亩,配套建成白村产业综合体1处、打造永乐村、白村烟叶种植“千亩村”2个,育苗大棚20座,推广生物质烤房150座。计划收购烟叶0.85万担,预计实现产值1100多万元,间接带动群众务工收入400多万元,上交财税250多万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烟区美、烟农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进入十一月,随着今年烟叶生产工作进入尾声,彬州市局(分公司)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基层烟站和种植专业户进行座谈,征集烟农对今年烤烟生产从培育壮苗、平衡施肥、培植根系、烟叶烘烤、烟叶分级等多过程中技术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烟农收入和明年打算,提升解决问题困难的能力,总结烟叶生产措施、技术推广经验,科学规划明年烟叶生产工作,强化对烟农服务保障能力,以烤烟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步一个脚印向幸福生活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