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镇康:“冬闲田”变“增收田”

2023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元兰、鲁沅昊、石二先
A+ A

“玉米收完,马上就把地整出来种上四季豆,舍不得让地闲下来。”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忙丙村,忙着整理四季豆藤蔓的村民李太菊笑呵呵地说道。

10月中旬,忙丙村肖塘自然村就陆续完成玉米、稻谷等粮食采收,村民们又种上四季豆、红花、油菜、小麦、香料烟等冬季粮食作物。由于去年的冬季四季豆价格较好,今年,肖塘自然村50多户农户有10多家种植四季豆。“去年2亩左右卖了3万多元,今年种了5亩多,现在豆子快要上架了,希望今年也能卖个好价钱。”李太菊说。

为抢抓市场先机,村民们还错峰栽种。在忙丙村大寨自然村,一串串沉甸甸的四季豆挂满豆杆迎风摇曳。村民李海建说:“我家前前后后共种了5亩多,有一亩多已经卖完了,卖得一万多元,马上可以采摘的有2亩多,才开始上架的还有1亩多。”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在勐捧镇岔沟村,村民们忙着管护刚移栽成活的油菜苗。烟后油菜种植模式是村里的农业特色,目前,该村已探索出一条“烤烟产业+油菜观光+红色旅游”的“红、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冬日里一片金黄的岔沟村,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村民实现多重收益。

“今年岔沟村烤烟种烤烟收入有500多万元,烤烟后基本上都种植上了油菜,油菜收入亩产在1000元左右,共种植了1700余亩。油菜花开时节还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岔沟村党总支书记李海军说,接下来,我们将在做更多的探索,把岔沟村的“红、文、旅”这一品牌打得更响。

据了解,近年来,镇康县做实做强土地增收文章,通过发展烟后油菜种植、核桃套种小(大)麦、坚果套种、粮蔬轮作、粮油轮作等模式来推广种植粮食作物,高质量完成农业生产各项任务,切实减少“冬闲田”搁置,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