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慈利烟草:拔秆“小神器” 烟农大受益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彬
A+ A

“寒露期间降水少,两餐清理时机好”,暑气渐消,秋意渐起,采烤已近尾声。烟田里,田垄间,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烟草“忠诚·创客联盟”工作室在江垭镇开展烟田清理拔秆工具推广实验,助力烟叶生产减工降本。

创新工作小组成员在烟田试验拔秆工具,测试使用效果

烟田清理是烟叶生产承前启后的环节,及时拔除烟秆,能够保持烟田肥分不流失、降低病虫害的发生。传统的烟秆回收工作主要靠人工手拔、锄头挖等方式,费时费力效率低,工作量大、人工成本高。因此亟需相关拔杆机械来帮助提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我国现有的大多数烟草拔秆农机设计偏重于平原地区农事作业,而张家界烟田大部分位于山地,平整度不够,大型拔秆机械难以开展作业。本地烟农主要通过锄头挖、手工拔除的方式,劳动强度大、费时费工费力,导致烟农投入成本大,影响了种烟积极性。

使用拔秆工具清理烟秆后的烟田

“这几年我基本上稳定种烟在30亩左右,交完烟了就开始扯烟秆,我们这里都是山,机子开不进来,只能靠人自己扯,一天下来才扯得1亩多点儿,还要出钱请工搞,速度太慢了。”2023年初,南山坪乡双和村烟农老丁向烟站技术员反馈道。

对此,慈利烟草“忠诚·创客联盟”工作室针对这一现实问题,以QC课题活动为抓手,加快适应山区的烟草农机研发。工作室借鉴杠杆原理及相关专利工具改进,对比选择最佳方案,通过弧形支架的设计能增加脚踩时的受力面积,增加支架与土壤的接触面积,使得烟株拔秆器在受手给的向下的力时不易陷入泥土中,与土壤的接触点可以随时调整支点的位置,能始终保证有一个向上的力,动力臂最大,更省力。同时V型螺旋纹理夹口的设计可以适应各种口径的烟秆,提高了对烟杆的夹持力。通过实地拔秆操作,零部件测量打磨焊接、分解操作步骤、分析作业效率等试验数据,工作室将研制出的三种拔秆工具方案对比择优,在全县23个种烟乡镇区域烟田模拟试验,根据烟农的使用反馈调整改进。最终研制出了简易烟秆拔秆小工具,并且达到了本次课题设置的目标值——每个工拔秆4亩。

烟农使用拔秆小工具开展作业

相比前期依靠烟农手工拔秆、每个工仅1.78亩的调查数据,使用拔秆工具后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以30亩烟田为例,人力拔秆需17个工的工作量,而使用工具后约需8个工的工作量,在120元/人的工资基础和130元/个的工具成本下,30亩烟农配备3个工具后,对比人工拔秆可节约成本约700元左右!该拔秆工具受到当地烟农一致好评,并纷纷提出了需求意愿,希望广泛用于接下来的烟叶生产中。

“以前拿锄头挖,人累不说,事还没搞完,特别是有些板结的地,挖两下都费力,这个小工具看起来一般,没想到用起来轻轻松松,跟锄头差不多重,一压一敲,秆就出来了!”江垭镇烟农在拔秆工具推广实验后,激动说道。

下一步,慈利烟草“忠诚·创客联盟”工作室将继续围绕行业“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烟叶生产发展要求,以“小、实、活、新”为原则,及时将课题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具体改善措施,加大拔秆工具推广示范力度,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增加烟农收益,助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