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易门县绿汁镇:探索特色烟叶种植 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范吴蔚
A+ A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绿汁镇在雪茄烟叶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多次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推动雪茄烟叶种植产业稳步发展,雪茄烟叶产业不仅促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绿汁镇棚苴村和木厂村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分别成立农业科技公司作为雪茄烟叶种植产业的经营主体,以“政府发动、村组牵头、烟草协助”的模式,与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合作,形成稳定长效、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市场化合作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棚苴村和木厂村已实现鲜烟叶交售收入达241.62万元。

绿汁镇雪茄烟叶产业园(6月15日摄)。范吴蔚 摄

2022年,绿汁镇棚苴村集体经济通过雪茄烟叶交售实现净利润18万元,带动600多户农户加入农业科技公司,整体覆盖700多人。农户除了能够拿到土地流转费用外,每个月还有其他劳务收入,进一步展示了村集体在资金、技术、市场、人员等方面的优势,让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源头活水”。

“我们村以前从没接触过雪茄烟叶种植,开始比较担心,还好烟草专卖局全程都有技术人员来指导,在去年依托公司科技项目试种5亩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申请扩种,有政府和公司的支持,我们信心也足了。”木厂村雪茄烟叶技术负责人杨绍芬说。

2023年,棚苴村和木厂村的村委会通过整合补贴资金和自筹资金等渠道,累计投入230万元集中流转规模化种植用地300亩、晾房建设用地70亩,晾制服务费预计收入120万元,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55万元。

“科技力量”点亮美好未来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紧扣烟叶产业发展需求,坚持烟草生产绿色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升级,让科技与产业“双向奔赴”。

雪茄烟叶晾房内工人正在编烟(6月15日摄)。范吴蔚 摄

“易门县烟草专卖局今年给我们免费提供了蚜茧蜂、捕食螨、夜蛾黑卵蜂等,这些虫子可以防治蚜虫、小地老虎、蓟马等害虫,不仅投放方便,防治效果还好,没想到现在虫子都能替我们‘干活’了。”棚苴村雪茄烟叶技术负责人李春发说。

作为易门县首个雪茄烟叶规模性开发种植区及核心示范区,多年来,绿汁镇立足当地资源,坚持科技兴农,通过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无人机统防、数字雪茄平台搭建应用、“四虫一剂”绿色防控措施、建立灾害天气预警机制等现代化农业生产手段,让农户从“会种烟”到“慧种烟”。

此外,绿汁镇还发挥各村组人员的智慧和优势,分别组建雪茄烟叶专业化生产、晾制、分级工人队伍,在各环节不断创新优化,为产业增效奠定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绿汁镇通过雪茄烟叶特色种植,让科技“兴产业、促就业、带民富”,实现特色产业“引路”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