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曲靖市马龙区:“清洁+智慧”烘烤,烟农增收的好帮手

2023年11月07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豹林
A+ A

“现在的烘烤太干净、太轻松了,不需要添燃料,而且温湿度在家里通过手机都可以看到,我只需要偶尔去烤房看看烟叶就可以了,我今年一个人负责将近40座烤房比以前自己烤2到3座烤房还轻松,而且还有一万多块的收入。”合作社聘请职业烤师王正明说。

“以前使用煤烘烤,10座烤房需要2-3个人,每房烟需要煤钱在1200块钱左右,现在使用这种清洁智慧烤房每房烟只需要600块钱左右,1个人可以负责40座烤房,我这里120座烤房每年可以减少人工和燃料费用60多万。”圣昌烤烟合作社理事长唐莲春说。

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鸡头村村头,一排排清洁智慧烤房整齐地排布着。据统计,马龙鸡头村现有各种类型清洁智慧烤房120座,全部用于开展专业化烘烤,2023年烘烤烟叶2500余亩,有职业烤师3名,较普通烤房用工减少800%。

微信图片_20231106151806.png

马龙鸡头村智慧烤房群。张豹林 摄

俗话说:“烤得好是个宝,烤不好是堆草”,体现了烟叶烘烤的重要性。难度大、用工多是制约烟叶烘烤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为了提升烘烤品质,减少烘烤损失率,助力烟农增收致富,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烘烤技术变革,通过科技项目自主研发了包括光热、光电、天然气、热泵、石墨烯、电磁和生物质等多类型的清洁能源30余座,并与“曲靖市烟叶智慧烘烤管理系统”并联,实现了烟叶烘烤清洁化、智能化。

目前,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获得清洁智慧烤房相关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布企业标准4项。2023年全市推广清洁智慧烤房13395座,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795.67吨。

“我家今年种烟67亩,烤了3个烤房,现在使用这种清洁智慧烤房,每年光燃料可以节省将近10000块,而且烘烤季节打零工还可以挣一万多块,光这一块每年可以增加两三万块钱的收入。”烟农董德坤说道。

通泉烟站烘烤主管董天学表示,“以前用柴、用煤来烤烟,要白天黑夜24h地守在那里,控温不精准、烟叶烘烤损失高”。使用清洁智慧烤房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关注烤房动态,查看烘烤过程温湿度以及烟叶图像,且自动控温精准,烤后烟叶质量显著提升。实施清洁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的“掌上烘烤”,平均烘烤用工降低0.9个/炉、降幅14.38%,均价提高0.87元/kg,亩均增收110.11元。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减工降本”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新、低碳、实用、引领”的主题目标,不断突破采烤作业清洁化、智能化、标准化和产业化难题,引领“慧烘烤”发展方向,构建“慧烘烤”服务新模式,实现“慧烘烤”装备和技术服务产业化和工程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末,烟叶烘烤清洁化燃料替代率将达到60%,智慧烤房占比50%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