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烟区大力提升烟基设施设备综合利用率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鲁烟
A+ A

近几年,山东烟区各单位主动担当,创新思路,在指导烟农持续做好烟叶主业的同时,着力打造以烟叶为主、多元化经营的助农增收机制,推动育苗大棚、烤房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综合有效利用,帮助农民实现从“一季来金”到“四季生财”。

潍坊诸城市局(分公司)近年来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和烤房等开展食用菌、蔬菜种植以及丹参烘烤等多元化经营,切实发挥烟基设施的作用。图为专业合作社人员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羊肚菌。

郑海峰摄

近日,临沂费县新庄镇季家白露村育苗大棚里种植的毛芋头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近几年,费县县局(分公司)着力提高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率,指导烟农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农作物,帮助烟农实现多元化增收。图为烟技员(右)在与烟农交流毛芋头生长情况。

杜朋星摄

今年以来,潍坊昌乐县局(分公司)依托专业合作社,帮助烟农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经济作物,拓宽多元化增收之路。图为合作社人员在采摘贵妃菊。 

刘亮亮摄

临沂沂南县局(分公司)近几年与地方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探讨适宜与烟叶轮作种植的农作物。通过调研对比,他们遴选出用工少、机械化程度高、销售渠道广的大蒜、芥菜等作为轮作作物,推行“以烟叶为主、一年三收、烟菜产业协同发展”的轮作种植模式,进一步助农增收。图为烟农在闲置的雪茄烟叶种植大棚内查看芥菜生长情况。

郭东杰摄

近几年,淄博博山区局(分公司)深入挖掘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再利用价值,比如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蔬菜等,帮助烟农增收致富。图为烟农在闲置育苗大棚里采摘豆角。

于静泽摄

近几年,临沂莒南县局(分公司)根据农业需求,引导当地规模最大的王祥烘烤工场利用闲置烤房进行地瓜储存和双孢菇种植。2022年,该烘烤工场利用50座闲置烤房储存地瓜、利用1座闲置烤房种植双孢菇;今年预计利用60座烤房储存地瓜。图为该烘烤工场利用闲置烤房种植双孢菇。

文馨慧摄

日照莒县县局(分公司)近年来在确保烟叶主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引导育苗户利用闲置育苗大棚开展农作物种植,构建育苗大棚一年四季循环利用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不断探索烟基设施经济效益最大化。图为育苗户在闲置育苗大棚里采收芹菜。

安琪摄

临沂沂水县局(分公司)今年依托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烤房将有机废弃物经白星花金龟过腹转化处理,形成虫体和虫粪基人工土壤,进一步增加了烟农收入。图为合作社人员在闲置烤房内给有机废弃物喷水。

高强 王丽丽摄影报道

今年以来,潍坊临朐县局(分公司)积极构建促农增收长效机制,引导烟农和专业合作社合理利用闲置育苗大棚开展多元化种植,并依据作物生长特点做好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促农增收工作成效。图为烟站工作人员(右)在闲置育苗大棚内帮助烟农采收芸豆。 

李伟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