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南漳:携手同心抗雹灾

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全春喜、周鹏
A+ A

开沟排水、清理破损烟叶、套种蔬菜……连日来,在湖北省南漳县长坪镇、薛坪镇的烟田里,南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雹灾”救助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们,正与受灾烟农们一起忙着生产自救。在党员志愿者带动下,烟农们重拾信心,积极面对灾害。秋风吹过,他们的脸上写满坚毅和乐观。

9月下旬,湖北省南漳县部分区域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其中长坪镇、薛坪镇的5个植烟村突降冰雹,800余亩烟田遭受不同程度损伤,涉及52户烟农。

灾情就是命令。南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抽调骨干技术人员联合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组成专班,建立核灾查灾工作机制,分组前往受灾村镇做好烟田灾情勘察、烟农情绪安抚、科学救灾等工作,同时对接保险公司对受灾烟农进行定损补偿,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大家当务之急是挖沟排水,将被砸断的烟叶清理出烟田,同时追施叶面肥,喷洒防病药剂,避免引发次生灾害。”

“秦大哥,你家这些上部烟叶受雹灾影响较小,还要继续管好,重点是防病害。”

……

在受灾烟区,烟叶技术员想方设法挽救损失,根据烟叶受灾程度,向烟农们分类指导灾后自救方法:捡拾仍有价值的烟叶,做好分类编杆、上炕,协调烤房“搭伙”烘烤;对上部烟叶没有受损的烟株,及时清理无价值的叶柄和断叶,加强养分调控,助力上部烟叶健康生长;做好烟田卫生清理,及时清运损坏叶片,减少病虫害初侵染源,喷施抑菌药剂,降低病害发生率,确保残存的烟叶田间长势好、烘烤有价值。

降低受灾烟农损失,最紧要的是实打实的兜底,保险理赔尤为关键。为了让烟农放心种烟,今年全县烟叶移栽结束后,南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按照一定标准为全县432户烟农配备烟叶种植保险,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保险公司,多方位完善烟叶生产风险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广大烟农的利益。

雹灾发生后,南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及时对接保险公司启动核灾理赔程序,实地查看烟叶受损情况,丈量受灾烟田面积,确定理赔工作方案。在灾情认定现场,看到烟草人、村组干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逐户摸排确认理赔情况,受灾烟农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说实话,我不希望你们上门,你们不上门,说明我们没受灾,是件好事。但你们上门也是件好事,有了保险托底,我们的损失就减轻了,明年继续种烟的信心更足了!”受灾烟农白德清对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短短几天,52户烟农信息全部录入保险理赔系统,理赔款也将很快发放给烟农。

“龚书记,我的烟田被冰雹砸绝收了,现在改种蔬菜,还来得及吗?”

“这雹灾来得早,还有时间改种。建议改种矮帮白菜,不仅生长周期短,而且烟草部门已经帮忙联系好了销路。咱们要抓紧时间拔掉烟杆、把蔬菜种下去。”这些天,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长坪镇陡山村第一书记龚传清忙着上门给受灾烟农送蔬菜种子,并督促他们加快复种进度。

针对冰雹、暴雨造成绝收的烟农,南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在做好面积统计的基础上,结合绝收地块海拔、气候及群众意愿,合理制定复种计划。他们多方联系本地蔬菜种植合作社,达成包销合作意向,联合植烟村村委会为受灾烟农免费提供蔬菜种子,通过复种减少烟农损失。

同时,各烟站优先吸纳受灾烟农进入烟叶收购分级、打包、装卸等岗位,及时开展岗前培训,带动受灾烟农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烟叶收购季50多天,只要人勤快,预计能挣1万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受灾烟农姚安军说。

雨后天晴,阳光洒进烟田。烟叶补救、蔬菜复种正在有序进行中,保险理赔款陆续到位,烟农们的生活也逐步回归正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