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烤烟”燃“烟秆” 环保又降本

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网
A+ A

“以前大家采烤完烟叶,都为烟秆如何处理发愁,现在这些烟秆反倒成了宝贝,可以制成生物质燃料用于烘烤烟叶,不但节能环保,还大大降低了烟叶烘烤费用……”9月5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琅埠烟叶烘烤工场内,烟农庄加红指着烤炉加料仓内用烟秆加工成的生物质粉末说道。

以生物质燃料代替煤炭烘烤烟叶是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降低烟农烘烤成本、保护烟区生态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密结合烟区实际,积极开展以粉碎后烟草秸秆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燃料加工和高热能利用率的生物质粉末炉研发工作,解决了生物质粉末炉燃料燃烧不充分和烟草秸秆粉碎后沙土率较高等问题,实现了烟秆生物质燃料和生物质粉末炉的大面积推广,趟出了一条生物质燃料代替煤炭作为烘烤热源的新路子。

图为改造后的生物质燃烧炉

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专项研发小组,针对烟叶烘烤的热能需要和烟秆生物质燃料燃烧特点,对传统的烤烟燃烧炉进行了三个方面的主要改造:一是合并燃烧室,进一步减小炉膛体积,使炉膛升温更快、保温更好;二是增加水汽系统,通过合理配置水汽比,实现了燃料的二次燃烧,提高了燃料燃烧效率;三是加装自动进料料仓,可以根据温度需要自动吸入所需量的生物燃料。

“改造后的生物质粉末炉将热值利用率由传统燃煤炉的80%提高到了现在的93%,既实现了燃料的充分利用,又满足了烟叶烘烤的温度需求。”参与生物质粉末炉研发的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烘烤技术人员王桂荣介绍说。

如何收集加工供给烟秆生物质原料是生物质粉末烤房顺利推广的关键。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因地制宜实施“统分结合”的原料保障机制,针对植烟小户,在提供燃烧设备的同时,配套相应的烟秸粉碎机,引导烟农收集自家烟秸、自己粉碎、自己来年使用,实现燃料自给自足;针对植烟大户和烘烤工场,建立固定的烟秸粉碎场所,以一定价格收购烟农的烟秸,专业收集、集中加工、统筹使用,确保燃料供应到位。

图为利用烟秸生物质粉末烤烟

在烟草秸杆燃料使用过程中,为解决燃料沙土率较高导致的堵塞炉膛和燃烧不充分问题,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新采用“粗+精”烤烟秸秆二次粉碎法,先用一套粗粉碎过筛设备将烟秸粉碎成小段,提前过滤掉烟秸中的土壤、砂石等杂质,然后再用精粉碎机粉碎成更易燃烧的粉末,大幅降低了烟秸杂质含量,提升了燃料燃烧效率。

“以烟草秸秆为烤烟燃料不但降低了烟农的烘烤成本,还减少了烟叶烘烤季节烟尘、二氧化硫排放,解决了烟草秸秆乱存乱放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问题,具有较高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价值。”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评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