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转”出新天地,老区绽新颜!从毕节烟区看贵州烟叶“三个转型”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沙鑫 、李连宇
A+ A

640 (11).jpg

在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连片种植的烟叶长势喜人 /任洪 摄

苗岭横亘,乌蒙滂沱;乌江奔腾,金叶飘香。位于“北纬26度”的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和微生物菌群环境,是我国第二大烟叶产区和优质烟叶产业带。

今年以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审时度势,聚焦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深入谋划制定了推动贵州烟叶由质量向品质转型、由品质向品牌转型、由满足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型的“三个转型”战略举措,全力打造蜜甜香、清甜香两大特色生态引领性品牌,全面增强烟叶产业经营生存力、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发展持续力。

近日,人民网、新华网、《贵州日报》、《当代贵州》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及《中国烟草》杂志、《东方烟草报》等行业媒体组成采访团,对贵州烟叶“三个转型”进行深入调研。请随本刊记者来到毕节烟区,一起打开烟叶兴、烟区美、烟农富的新画卷。

640 (12).jpg

望着金黄的烟叶,秀水镇高峰村烟农张良兵满脸喜悦 /任洪 摄

良种良法 打造特色“名片”

夏日风物美,青绿入画来。乌江之畔,黔西北大地,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在毕节市纳雍县玉龙坝镇水淹坝村,连片种植的烟叶,犹如一张张绿色的毯子,与青瓦白墙的民居、弯弯曲曲的山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目前,每一轮采收大约需要20个工人。今年,我们村种植了1300多亩烤烟,每亩纯收入预计在2400元左右。”在烟田边,烟农何涛一边组织专业化服务队采收烟叶,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全村烟叶种植情况。

说起何涛,可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烤烟致富带头人。在烟草公司的指导服务下,这位有着10多年种烟经验的职业烟农,不断提升种植水平、扩大种植规模,今年种植了100余亩烟叶,收益十分可观。

谈及种烟致富经历,“品种”是何涛一直挂在嘴边的话题。“与我刚开始种烟时用的品种相比,现在种的‘毕纳1号’质量好、亩产高,种烟收益高了一大截。”何涛感慨地说。

平均单产提高15公斤,平均亩产值增加451元——纳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股长刘登祥用这样一组数字,形象说明了新品种“看得见的效益”。

当然,品质优良的烟叶,与“先天基因”密切相关,也离不开良区、良法的配套。近年来,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研究“毕纳1号”的抗旱性、耐肥性及不同海拔区域的风格彰显度和烟叶质量,明确了适宜种植区域;攻关种植密度、施氮量、留叶数、烘烤技术及主要病害防治方法,制定《烤烟品种“毕纳1号”》 标准,打出了一套技术“组合拳”。

强化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落实“早栽、早管、早处、早采”、推广“高温高湿变黄、低温定色”烘烤工艺……纳雍县落实一项项技术措施,近年来上等烟比例达到80%左右,“良种兴良烟”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

在市场上,“毕纳1号”也闯出了“名号”。以山东中烟为例,其有18个规格都使用了产自纳雍县的“毕纳1号”,主要为一、二类卷烟。同时,“毕纳1号”还走出黔贵大地,在广西等省外烟区扎根,“山地清甜香”越飘越远。

无独有偶,在赫章县,“韭菜坪2号”也是烟农和卷烟工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韭菜坪2号’耐春寒、产量高、质量好、易烘烤,与之前主栽品种相比综合亩产值增加450多元。”赫章县可乐彝族苗族乡党委书记陈晟介绍,“我们县都种这个品种,对稳定烟区、稳定基本烟田、稳定烟农队伍发挥了很大作用”。

“韭菜坪2号”脱胎于“G28”品种,适宜在海拔1600米至2000米的地区生长,具有突出清甜香型风格,经济效益较高。但由于其旺长期集中,往往出现生理期缺钾的问题。经过多方探索,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制定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的技术方案,保证了烟叶“吃饱吃好”。

“除此之外,烟草公司还制定增施炭基有机肥、适度降氮、合理密植等技术措施。只要落实到位,烟叶质量肯定没问题!”谈及“韭菜坪2号”的生产技术,“80后”烟农毛海龙如数家珍。从外出务工到返乡种烟,从协助父亲打理烟田到自主种烟80多亩,善于琢磨的毛海龙还发明了“负压播种器”,通过农机农艺融合,为优良品种成长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产业链下游,卷烟工业企业同样对“韭菜坪2号”颇为青睐。

赫章县通过规模化种植“韭菜坪2号”,凸显了烟叶清甜香型特色风格,成为湖南中烟的重要“粮仓”。“特别是2019年后,‘韭菜坪2号’进入‘和天下’卷烟配方,市场认可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赫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股长刘涛高兴地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毕纳1号”“韭菜坪2号”都是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育良种、施良法、得良效的成果。特色品种与生态烟区、技术体系相得益彰,成为毕节烟区的一张靓丽“名片”,实现了农、工、商多方共赢。

用养结合 呵护烟田“沃土”

汽车驶过都香高速公路,就来到了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秀水镇高峰村。

放眼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烟叶,微风泛起了千层绿浪。密集烤房群中,分层落黄的烟叶片片相连,烟农、专业化服务队员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地烘烤着烟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在忙碌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高峰村烟农张良兵。此刻,他正要赶去烟田“播种”。

“采收中部烟叶时,我们就准备种紫花苕子了,到了年底作为绿肥还田。”张良兵抓起一把种子,向记者介绍,“刚开始种烟那几年,使用农药、化肥较多,烟地板结严重。后来,烟站带我们种绿肥改良土壤,烤烟品质上去了;绿肥晒干打成糠喂牛,够我们家7头牛吃一阵了。”  

近几年,威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广绿肥种植,开展技术指导,并为烟农免费提供绿肥种子。2022年,全县种植绿肥17.6万亩;今年,种烟田地将100%种植绿肥,有效改良土壤营养成分。

绿肥还田,是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打好土壤保育“攻坚战”的举措之一。与大多数老烟区类似,毕节也面临土壤板结、养分失衡等问题。

“很多烟农存在‘只用不养’的思维,有些烟农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但又觉得土壤改良成本高,不舍得投入。”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罗贞宝认为,在此情况下,烟草公司必须发挥引导推动作用。

为此,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做好土地深翻、残膜回收的同时,还依托行业生物炭基肥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研制炭基复混肥、复合生物炭基功能肥料2个新产品,在全市范围推广。同时,他们参与研究的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秸秆炭化还田固碳减排技术,连续两年进入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烟梗炭气联产项目也在毕节复烤厂运行,为土壤改良注入了创新因子。

立足区域实际,各烟叶产区也搭配出不同“营养套餐”。

比如,在有机肥使用全覆盖的同时,赫章县还提出“三个三分之一”的措施。“对酸性较重烟地实施石灰改良,对土壤板结烟地落实绿肥种植,对土壤活性较差烟地实施微生物菌剂改良,以上措施分别占三分之一。” 刘涛介绍,个性化的改良措施,有效激发了土壤“活力”,促进了烟株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在养殖产业较为发达的纳雍县,由牛粪堆置发酵的有机肥“大显身手”,覆盖12146亩烟田。“这种牛粪有机肥每亩用量300公斤,效果很好,成本也不高。我们购买价格是200元/吨,烟草公司每吨补贴120元,算下来几十块钱就能买一吨。”纳雍县玉龙坝镇水淹坝村烟农罗刚告诉记者。

土壤保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但随着各项举措的落地,烟农们已经对其带来的变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卜国学是纳雍县玉龙坝镇水淹坝村的一位烟农,由于种植年限短、经验不足,种烟收益不高,曾一度萌生放弃种烟的想法。

“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信心一年比一年足。”如今,再谈起种烟,卜国学言语中难掩喜爱之情,“这几年,烟草公司实施土壤改良,增施牛粪有机肥,还提供了更细致的烘烤指导。烟叶质量更好、收购等级更高,我是铁了心要继续种烟了!”

行走乌蒙山间,老区处处新景。从品种选育中的精心布局,到土壤保育中的深耕细作,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多措并举,挖掘品质内涵、找准风格定位、彰显烟叶特色,进一步擦亮了黔西北清甜香型的“招牌”。

记者手记

深谋实干 走出新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因时因势选择发展道路,关乎事业兴衰。

烟草农业现代化是行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在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破解“痛点”、打造“亮点”?“三个转型”,正是贵州省局(公司)为彰显烟叶特色风格、打造核心竞争力落下的“关键一子”:

——由质量向品质转型,坚持以质取胜,将烟叶品质作为赢得市场、赢得未来的生命线,挖掘品质内涵、找准风格定位、彰显烟叶特色,以质的有效提升促进量的合理增长。

——由品质向品牌转型,坚持以特致胜,将品牌建设作为烟叶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打造贵州山地清甜香、山地蜜甜香生态烟叶品牌,提升烟叶标识度。

——由满足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型,坚持以合制胜,构建新型工商研合作关系,深化定制化生产合作,打造中式卷烟不可或缺的核心原料。

布局大手笔,落子亦有声。在全省范围内,以提升烟叶品质为主攻方向,品种选育、质量提升、农机研发、土壤改良“四大攻关战”,已经轰轰烈烈地打响——

以品种管控“一号工程”和完成任务坚守红线“一把手工程”为抓手,各烟区推广优良品种,落实以株定亩、插排定界、点蔸核查工作,把牢品质和烟叶产能的“源头关”;遵义烟区优化种植布局、落实关键技术、深化粮烟协同,烟叶亩均产量由235斤提高到250斤;聚焦农机农艺融合,铜仁烟区推进重点环节适用农机选型定型,“一穴一粒”播种、扩行增密、深栽免培土、化学免打顶等农艺新技术层出不穷……

入眼皆变化,处处见新景。行走在贵州烟区,一处处新景、一件件新事、一阵阵烟农的欢声笑语,串联成一曲烟叶生产转型升级的“乐章”,成为烟区焕发崭新活力的鲜活样本。

不惧路遥,行且将至。沿着“三个转型”的发展新路,贵州烟草商业将锐意开拓、砥砺奋进,让以“绿色、优质、高效、安全”为特征的贵州烟叶绽放更多光彩,谱写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