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兴山烟草:机械化采收让烟农种烟更高效

2023年09月21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貊志杰
A+ A

微信图片_20230920144351.png

上部烟叶带茎采收机正在田间作业。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季烟飘香。当前正在烟叶采收烘烤的关键时期,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黄粮镇高华村,一台上部烟叶带茎采收机正在田间缓缓移动作业,机械走过之处,金黄色的上部烟叶都被一次性采摘,通过传送带送入机械后方托盘里,整个采收过程快捷流畅。

“没想到现在采收烟叶也能用上机械,一亩田的烟叶不到二十分钟就采完了,还能自动收集采摘后的烟叶,真是省工又省力。”烟农胡金彬笑着说。

这台机械被称作“上部烟带茎采收机”,主要针对上部烟叶一次性带茎采收研发的。机器大约高1米、宽1.5米,体型与以往的动辄三四米高的“大块头”采收机比起来袖珍了许多,而小型、轻便正是这台采收机的特色所在,这大大提高了它对地形、场所的适应性,能够更好适应武陵秦巴山地作业区,轻松运行。

为了提高烟叶采收效率,破解采收环节“无机可用”的难题,自2021年开始,兴山县烟草部门就以“小型化、轻便化、好操作”的采收机研发为目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团队合作,多次进行研究讨论、试验论证,有针对性地开展适用当前上部烟叶带茎采收的小型化采收机械研制,于2023年8月成功完成研发并在兴山县黄粮镇进行了首次下田试机。经试验验证,该采收机每天可完成20余亩烟叶的采收作业,是传统人工效率的10多倍。

近年来,兴山县作为烟草行业首批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县,通过全环节赛马选型、集成农机农艺、烟田宜机化改造等措施,大力推广成熟农机,加大烟叶生产机械化程度低的薄弱环节适用性农机研发,加快推动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不断增强对烟叶高质量发展和烟区乡村振兴的支撑能力。2023年,兴山烟草部门共购置、改造、联合研发适宜农机284台,全县育苗、机耕、起垄、覆膜、植保、烘烤、拔杆等7个环节机械化率达100%。通过以“宜机化”为目标的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覆盖率达80%以上。

“全程机械化是实现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上部烟叶采收机械的成功研发,实现了丘陵山区采收农机装备‘从0到1'的突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推进烟草农业全程机械化,聚焦烟叶农机薄弱环节,提升机械化配置和作业水平,让烟农种烟更轻松、更简单、更高效。”兴山烟草分管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