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南涧:“高山绿”绘就“致富红”

2023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查绍成、许晓娅
A+ A

迎着舒适的清风,行着蜿蜒的公路,越过山脊,来到云南南涧镇大文启村,452亩高标准烟田尽收眼底,放眼望去,烟叶成熟,烟农汇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丰收之景。

早年间,大文启村受四面环山,降水稀少,气温高等特殊地理因素影响,片区耕地零散,土壤肥力低,村民生活困难,2022年11月,大文启村高标准烟田建设项目正式落地启动,通过平整土地、完善水利设施、修筑机耕道路等工程落地,进一步整合现有土地资源,改善农田灌溉设施,结合独有光热条件,大力发展以烟叶为主导的农业生产。

大文启村高标准烟田建设项目以推进“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工作为主要目标,全面开展破埂并田、去高就低的山区土地“宜机化”改造,完善烟田水利设施,修建机耕道路,配置烟草机械,建设清洁能源密集烤房、育苗棚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土地产出效率,确保烟农收入稳定。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涧镇始终坚持大面积非高标准烟田建设为主,带动高标准烟田建设为辅的思路,通过政策扶持及烟草行业投入补贴,优化整合土地资源,率先以大文启村为试点,积极探索推动山区高标准烟田示范区建设基本做法,建设高标准烟田452亩,非高标准烟田1166亩,惠及农户62户、268人。

“2023年以来,文启村委会以大文启村高标准烟田建设为契机,通过抓实土地流转,落实重点科技措施,鼓励发展烤烟种植业,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烟区烤烟长势均衡、清秀无病,可以圆满完成2023年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烟农丰收在望。”正在田间热火朝天参与烟叶采收的文启村委会烟叶生产网格员鲁子贤告诉记着。

高标准烟田的正式投入使用,推进了烟区生产技术装备的提升,提高了烟田机械化水平、复种指数、利用效率,切实降低烟农种烟劳动强度,实现烟农“自愿种烟、轻松种烟、体面种烟”的劳动模式,解决了山区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建立了以烟为主、多业组合的“烤烟+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出产业兴旺,烟农富裕的产业综合体。

高标准烟田的推广改变了大文启村民的生产运作模式,依托烟农服务中心及下设的7个分中心,相比传统模式,大文启村搭建了“1+3+N”的网络化服务体系,建立稳定、专业的产业工人队伍,为烟农提供多品类、全周期专业化服务平台,切实加强烟农专业知识学习,普及新型高标准农田种植模式,实现高标准烟田建设成果早日惠及千家万户。

“高标准烟田项目的实施,让我们村田间通了道路,地里也有了灌溉用水,切切实实方便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今年我家栽了22亩烤烟,长势都比较好,已经烤了三炉,这次的烟叶是最好的,预计比往年要增收3万块左右。”文启村委会烟农李枝华边晒烤烟边回头跟记着介绍道。

高标准烟田建设有力推动了南涧县乡村振兴的发展,实现了全县高标准烟田建设项目“零突破”的壮举,提高了大文启村的耕地质量和耕地面积,实实在在为当地群众打造了创收增收平台,让烟农“袋子”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据了解,南涧镇2023年烤烟种植面积11500亩,烟农981户,其中文启村委会烤烟种植面积1930亩,烟农171户,预计烟农烟叶交易收入比往年增收80万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