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西长子:“黄金叶”托起“黄金业”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慧梅、泽峰、子力
A+ A

初秋的长子,天空澄澈如洗,如絮的云朵在山间游弋。山西长子县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寺头村烤烟种植基地,一块块烟田翻滚着绿浪,迎风招展,一株株烟叶色泽鲜亮、肥硕喜人,处处弥漫着清香的气息。这一方青山映照下的土地在这个季节显得格外迷人。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60多岁的烟农老赵一大早就在烟田里忙碌着,他麻利地穿梭在烟田里,娴熟地采摘着一片片成熟的烟叶,老赵介绍:“现在种植烟叶省劲多了,技术有保障,又有专人收购,不愁卖不了。”说话间他已采摘了一大包烟叶,忙着往外搬运,红堂堂的脸上虽然挂着汗珠,但眼里却是藏不住的喜悦。在这里,和老赵一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眼下,广大烟农们抢抓采收黄金期,忙着采摘、捆扎、运送……一辆辆装满烟叶的三轮车从烟田里驶出,再运到烤烟房。田间地头,处处欢声笑语,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王峪景区服务中心种烟历史源自上世纪90年代,该地气候适宜、雨量充沛,适宜烟叶生长,生产出来的烤烟质量好、效益高。近年来,该地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将烤烟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在优化调整布局、强化技术运用、加大生产扶持等环节上下功夫,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烤烟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升烤烟种植水平,提高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不远处的烤烟房外,也是一番热闹的景象。烟农们根据烟叶大小、成熟度进行统一分类整理,编烟、上竿,一杆杆嫩绿的烟叶一会儿就装满了大半个烤房。80后小伙赵国芳是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只见他上下翻飞正忙着编烟。谈及烤烟采收,赵国芳满心欢喜地说:“这是我种植烟叶的第14个年头了,这几年政策好,又有专业人员的专业指导,种烟的条件越来越好,比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今年的烟叶长势好,再加上我们管理到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谈话间,赵国芳还算起了经济账:“烤烟是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我家今年种了19亩烟叶,按亩产300斤、每斤可以卖17元—18元算,亩产价值可以卖到5千元,年收入近10万元。目前我已经烤了四房烟,烟叶颜色金黄,质量不错,品质非常好。”好烟叶是前提,同样采收和烘烤也得齐头并进。趁着大家编烟,烟叶技术指导员牛泽峰抽空为烟农们讲解了采收注意事项,“这片就是发青,成熟度不够,如果收回来以后,就会烤不好,烤的要挂灰、烤的有青筋等情况,所以说等成熟度够了以后,再往回采收……”大家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挑选着烟叶。

在另一边烤烟房内,烟叶经过近一周的烘烤,香气已经四溢散出,油亮亮的“绿叶子”摇身一变金灿灿的“黄金叶”,完成了华丽蜕变。“我们村有烤烟种植户44户,烟田644亩。以前烟农烤烟技术跟不上,费时费力,而如今利用智能化的烟叶烘烤技术,为高质量烟叶生产增力不少。这几年种烟叶的人是越来越多,经济收益不错,不仅改善了烟农自家的条件,也能吸纳当地闲余劳动力从事烟田劳作,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好产业。”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寺头村党支部书记宋红云说道。据了解,长子县王峪景区服务中心烤烟种植和采收烘烤期从每年的4月中旬到9月中下旬,从育苗、移栽、管护再到采摘、烘烤等全过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所以烤烟产业惠及的不仅是烟农,还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是名副其实的“黄金业”。“今年以来,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共种植烟叶3000亩,预计产值可达2100余万元,可上交利税500余万元。目前,烤烟已进入全面采收烘烤期,将于9月中旬开秤收购。”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周彦飞如是说。

产业欣欣向荣,生活蒸蒸日上。近年来,在产业带动下,王峪景区服务中心寺头村变得越来越美,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富裕。“近几年来,村民们通过种植烟叶,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有好多人在城里买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过上产业兴、村民富的好日子,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谈到村里的变化,宋红云侃侃而谈。振兴有势头,日子有奔头。谈到今后发展,周彦飞信心满满,“要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线,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推广烟叶种植,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农户科学种植、管理和烘烤水平,努力实现生态优美和百姓富裕有机融合,让‘绿油油’的烟叶真正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黄金叶’。”沃野千里好“丰”景,乡村振兴舒画卷。在广袤原野上,烟农们用勤劳的双手烘烤着幸福“黄金叶”,用智慧和汗水解锁着“幸福密码”,青山环抱、绿水萦回的寺头村正升腾起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