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今年这“烤场”,可有不少新变化!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许旼羿、郑海峰
A+ A

当前,部分烟区陆续进入采收烘烤季。如何让烟叶烘烤更加绿色环保、节能高效,一直是各烟区努力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烟区又有哪些新变化,一起来看!

云南玉溪“烤场“——

烟叶烘烤全程“零排放”

日前,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烟叶陆续进入采收烘烤期,村民们忙着采烟、运输、分类编烟、上架、烘烤,生产技术人员也深入田间进行指导。

开“烤”前,玉溪市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多举措推进实施烟叶商品化烘烤,并多次开展相关技术要点培训,为烟农“赶烤”做足了准备。截至目前,高仓街道共投入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10群367座,覆盖率达100%,烟叶烘烤全程“零排放”。

640 (1).png

高仓街道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技术要点培训现场。朱琳摄

为保证电能烤房在烘烤过程中“不断电”和有效维护,红塔区局(分公司)与玉溪市红塔区烟草产业服务中心、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玉溪供电局、高仓街道龙树社区,抽调党员业务骨干建立党员管护责任区,共同解决烟农“急难愁盼”的问题。截至7月底,红塔区局(分公司)组织开展动员会12场、生产技术培训15场,培训人数1059人次。

640 (2).png

烟草科技服务小队“别样”培训会现场。尹俊喻摄

烟叶烘烤期间,由红塔区局(分公司)青年员工组成的烟草科技服务小队和村民们一起采烟、编烟。为了方便村民们熟悉烘烤技术,服务小队将技术口诀同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烟盒舞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送到农户身边。

(许旼羿文/视频)

山东诸城“烤场”——

装上“黑匣子”监控不用愁

日前,在山东诸城郑家坡烘烤工场,36座箱式烤房同时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可偌大的烤房群内却几乎见不到烘烤人员的身影。郑家坡烘烤工场的烘烤总管、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烘烤师张小兵正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监控每一座烤房的运行状况,丝毫不敢大意。

“每座烤房都有一个‘黑匣子’,有了它我就能随时了解烤房的运行情况了!”张小兵指着装在烤房智能控制器下方的小黑盒介绍说,它是烤房温湿度数据采集器。

640.jpg

安装智能系统的烤房,烘烤更加优质高效。

烤房温湿度数据采集器具备信息无线传输功能,每5分钟采集一次烤房干球、湿球温度数据,并将数据实时上传至烘烤信息远程管理系统。烘烤技术人员通过登录手机客户端,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烤房的数据情况及烘烤曲线,对烘烤实施远程监控。同时,它还具备自动报警提醒功能,当烘烤出现异常时,就会通过管理系统向烘烤师、司炉员、烘烤主管发送提醒短信,便于其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问题。

“与常规挂杆烘烤操作有很大不同,大箱式烘烤烤房装烟量大、气流循环阻力大、箱内各层间温差大,烟叶变化过程中的几个关键节点、关键温度点稳温时长、升温方法都是有区别的。”张小兵说,有了烘烤信息远程管理系统的助力,既可实现对烤房的实时有效监控,又能精确地找出不同烘烤阶段出现的问题及原因,不断优化烘烤工艺,从而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在郑家坡烘烤工场,36座烤房都在运行中,然而,空气却异常清新。“烤房配备了新型加热炉。使用这种炉子烘烤烟叶,不仅节约煤炭,还能大大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呢!”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烘烤专业队队长黄俊苓解释说。

640 (3).png

改造后的无烟烤房。

黄俊苓所说的新型加热炉是一种自动化节能环保烤烟炉,由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科研机构、生产厂家,专门为解决烘烤中的能源有效利用问题研制而成。它利用多方位燃烧、自动化布风和出渣技术,变单向送风供氧为多向送风供氧,大大提高了燃烧效率,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郑海峰供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