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电烤房配“梳式夹” 降本增收效果佳

2023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高亚明、欧全
A+ A

近年来,就如何实现烤烟产业降本增效、绿色低碳,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聚焦农家肥堆捂、烤烟膜下移栽、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多措并举,助力当地烤烟产业走上“绿色高效、经济环保”之路。

省钱“梳子” 助力省工降本

新平县作为玉溪市的传统烟区,烟叶种植历史悠久,烤烟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随着烟叶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和机械化的发展,新平县种烟大户越来越多,户均种植规模逐步增加,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大力推广省时省工的“梳式烟夹”及相关设施设备,为烟叶生产过程中的农机农艺融合贡献智慧力量。

为解决农户使用“梳式烟夹”方面的技术问题,新平县烟草专卖局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措施,帮助烟农掌握使用烟夹夹烟技术,为减少烘烤用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烟农收入创造了条件。“现在我使用‘梳式烟夹’编好一杆烟只需要2分钟左右,以前使用传统的烟杆编一杆烟至少需要5分钟。”新平县新化乡海外村烟农普金伟说道。

传统的竹竿编烟方法(7月27日摄)。欧全 摄

与传统编烟方式相比,使用“梳式烟夹”在烤房装烟量、夹烟效率等方面均有显著提高。

烟农正在使用“梳式烟夹”编烟(7月24日摄)。张翔 摄

电能烤房 告别灰头土脸

在用“梳式烟夹”编烟实现效率提升的同时,近年来,新平县也加大了对电能烤房的建设,进一步实现烟叶烘烤绿色低碳,降本增效。

2023年,新平县新建电能烤房130座,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对新建的烤房按照每座9900元进行补贴,共计投入补贴资金128.7万元。目前,新建的所有电能烤房均已投入使用。

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烟农使用电烤房(7月18日摄)欧全 摄

电能烤房的优势相比老式烤房来说更加精密、环保和省工。新平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的老式烤房需要手动添加燃料,费工费力,现在一个人就能操作5座甚至10座烤房,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电能烤房具有恒温恒湿的特点,不仅减少了烟叶损失,烘烤出的烟叶质量还比老式烤房烘烤出来的好。

新式电能烤房实现了数字化操控,电能烤房技术人员表示,电能烤房配套使用电子管家APP,在使用过程中,若烟叶烘烤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向手机客户端发送提醒短信。此外,烘烤技术人员还可以随时查看辖区内每个烤房的温、湿度状态,并远程通过手机精准调控烤房内的温度和湿度。

电烤房烘烤出的烟叶(8月2日摄)。欧全 摄

“以前我需要时刻关注和记录烤房烟叶变黄和失水的状态,24小时都需要轮班蹲点值守,现在我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烟农的采烟、编烟技术指导环节中。”烘烤技术人员普正光说。

下一步,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在烟农减工降本上下功夫,为新平县烟叶的高质量烘烤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