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南阳市:烟田里来了个“黑科技”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刘园、吴疆
A+ A

轰隆隆……轰鸣的机器穿梭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孙沟烟田里。“这是个啥机器?”附近的村民们前来围观。

“这是个烟叶打顶植保一体机,我们最新研发的新机器,能同时打顶和植保,省时省事又省力。”南阳市烟草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对前来观看的农民们说。

QQ图片20230720173549.jpg

为解决烟叶生产打顶环节“无机可用”的难题,南阳市烟草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针对南阳烟区烟草打顶抑芽时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以及烟顶收集困难的问题,对烟草打顶抑芽共性问题和配套装备进行研究开发。

“我们设计的这个打顶机,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理念,打顶抑芽装置和喷雾装置可以快速地安装和拆卸,能根据需要搭载不同的作业装置进行田间作业,实现一机多用的功能。我们的打顶装置也搭载了高科技,利用雷达定位和图像识别双重技术融合,可识别烟花的高度实现精准自适应打顶;我们的喷雾装置可实现五米的喷幅,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项目合作单位河南农业大学李连豪老师说。

QQ图片20230720173552.jpg

烟叶打顶植保一体机的攻关只是南阳烟叶生产机械化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南阳市烟草公司集聚资源协同开展农机攻关,不断挖掘项目潜力,持续提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样机的工程实现与测试能力,在提高岗丘烟田农机化水平、促进烟草种植专业化、机械化、标准化等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烟草机械化生产系统重点在于农机、农艺、农田、农服‘四位一体’高效融合。农机是前提,没有农机无从谈起融合;农艺是基础,围绕浓香型烟叶风格特色开展机艺互促;农田是支撑,给予适宜机型广阔的施展空间;农服是保障,打消新型农机应用的后顾之忧。烟草薄弱环节机艺田服融合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一定能够引领烟草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南阳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程玉渊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