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兴山:技能培训抓起来 烤烟质量提上去

2023年07月24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胡生锋、张光宗
A+ A

“高油分烟叶深受工业企业的青睐,其主要特征是油、软、亮,只要种就不愁销,而且价格高!”“烤烟,三分种、七分管,种是金,管是银,烤房才是聚宝盆。要提前对烤房进行全面清理和维护,鲜叶分类装夹上炕后,精准制定和调整烘烤工艺……”

7月12日,湖北宜昌兴山县黄粮镇大礼堂内座无虚席,140多名职业烟农齐聚一堂,学习烟叶种植新技术。为进一步推广“中棵烟+高油分”烟叶生产、烟叶烘烤、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加快培养职业烟农,全面提升烤烟生产质量,兴山县2023年职业烟农暨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会成功举办。

当前,湖北兴山县已进入烟叶大田管理关键时期,下部烟叶陆续成熟采收,标志着全县烟叶烘烤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培训坚持烟农需求导向和生产问题导向,开设了病虫害防治、“中高烟”生产技术、烘烤实用技术、烤房设施设备维修、烟叶保险及赔付等课程,组织经验丰富的烟草行业内训师、技术骨干授课。他们通过PPT课件、视频教学、知识问答等方式,起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操作性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烟叶烘烤技能,特别是根据不同的烟叶种类和湿度,调节自控仪的温湿度曲线,确保烤出高油分烟叶。这些知识对我们帮助很大,回去后,一定学以致用,搞好生产。”兴山县峡口镇烟农董化荣说出了参训后的感受。

今年来,兴山县黄粮烟叶收购站聚焦市公司“烟叶围绕质量转”工作部署,明确提高上等烟比例、亩产值等目标任务,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狠抓职业烟农技能培训和关键技术落实。此前,采取“3+N”方式,在三大种植片区集中开展中型“三先”技术、移栽培训会,技术员走村入户开展N场湾子会、屋场会,加大关键技术推广力度。平日里,技术员通过录制抖音、发布生产提示、视频诊断等方式,加大线上即时指导力度,确保技术服务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

此外,兴山县烟草部门坚持巩固“老”烟农、培育新烟农,引导返乡青年、乡土能人、镇村干部等投身烟草种植业,户均种植规模不断增长,烟农年龄结构趋于合理。还积极组织评选种植能手、典型烟农,组织开展大田种植观摩学习,将烟农分类并提供个性化服务,切实推动解决“谁来种烟”难题,稳定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