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广南:绿色防控撑起烤烟“保护伞”

2023年06月28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郑文芝
A+ A

眼下正值烤烟大田管理的黄金期,也是烤烟病虫害多发期,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海子村的烤烟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一眼望去,每隔几米就有一个蓝色诱虫板和诱捕器。

微信图片_20230627152137.png

诱补器防治。

这种物理防治,与其他防治方法相比,无污染,安全环保,具有使用方便、防效好、成本适中等特点。通过推广绿色防控模式,起到减少农药用量、防治病虫害的作用,让烤烟实现了“绿色升级”。

近年来,广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了实现烟叶生产绿色转型,积极创新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开展新型农药应用及增效机理研究,重点攻关烟草青枯病、黑胫病、夜蛾类害虫等靶标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及优化广南烤烟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和推广模式,降低成本、提高防效,加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23年全县共建设5个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面积3万亩,占全县植烟面积54.19%;每个植烟烟站至少建设一个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面积占比达到植烟面积的50%以上。同时,为了强化绿色防控效果,助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落地。广南县各烟站的生产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强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技术培训会、微信群等形式,引导烟农科学用药,降低高危农药残留风险,使绿色防控工作深入农心,持续提高烟叶质量安全,增加烟草农业效益。

杨柳井烟叶工作站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加强管理,将绿色防控统一安排到虫害严重的烤烟种植区域,指导好烟农使用时间、悬挂方法、悬挂高度、悬挂密度等,同时做好绿色防控物资发放使用台账。

为了尽快帮助烟农们开展绿色防控,一大早,杨柳井烟叶工作站副站长兰传勇就带着蓝板、诱捕器、斜纹夜蛾诱芯和棉铃虫诱芯等工具,和技术员们一起来到海子村的玉屏绿色防控示范烟田,指导烟农们开展绿色防控。

“兰站长,我们都准备好了,就等着你们来啦!”烟农周统席跃跃欲试地说道。

“蓝板要在烟株旺长前悬挂起来,这样才不给害虫繁殖的机会,在烤烟连片区使用诱捕器时,要横、直插在一条线上,诱捕器安装高度距离烟株顶端30-45厘米。”兰传勇一边示范一边给烟农仔细讲解。

微信图片_20230627152200.png

蓝板防治。

在兰传勇的指导下,大家分工有序,互相配合,忙着给烟田安装蓝板和诱捕器,给烤烟送去绿色保障,撑起“保护伞”。

“以前没用过不知道,一用才发现,只靠小小蓝板,不用打药,防治虫害效果就这么好,绿色防控新技术就是好,为我省工省时还省钱”。烟农张仁聪一边插着蓝板一边念叨着。

“这些蓝板和诱捕器的效果真的太好了,以前进入烟田,虫子多得往脸上飞,现在不会了,才安装了几天就粘了这么多害虫了。而且蓝板和诱捕器是烟草公司免费发给我们用的,烟站技术员也会来进行技术指导,我们只要出点力就可以了。”海子村烟农周聪高兴地说。

近年来,广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提高烤烟品质,通过生物源农药、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以及色诱、灯诱、性诱的“三生三诱”防治方式,全面推进烤烟绿色防控进程。采用集中进行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起到以点带面向周边辐射的效果。

下一步,广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统防统治”的植保方针,重点抓好病虫害防治的预测预报和统防统治工作,同时加强田间分类管理技术培训,促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