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新平:抗旱保苗有“良方” 多措并举解民忧

2023年06月25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周万涛
A+ A

5月中旬,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多个乡镇出现了不同规模的降水,对于移栽后的烟苗,可谓是久旱逢甘霖。而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里,新平县则是持续干旱,为了顺利完成烤烟抗旱移栽,当地政府部门联合新平县烟草专卖局通过膜下滴灌、水价改革、储备灌溉用水的方式,开出了一剂“治愈”旱情的“良方”。

今年,新平县平甸乡大力推进烤烟膜下滴灌技术。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普建明表示,平甸乡今年膜下滴灌覆盖面积为1993.5亩,面对极端干旱的天气,膜下滴灌技术实现了精准灌溉,节约了有限的水资源。膜下移栽技术可减少水分蒸发,达到了双重抗旱的效果,对灌溉条件不好的区域,有不可取代的意义。据了解,滴灌管带设施由新平县烟草专卖局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200元/亩。

从2021年6月起,新平县新化乡实施农业水价改革,用水由原来的免费漫灌,改为统一收费。通过农业水价改革,新化乡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分配,改变了以往“上游随便灌,下游拉水灌”的现象,这种改变也顺利地帮助地处下游的新化乡六竜村完成了烤烟抗旱移栽。

“现在我们的用水实行阶梯形收费,虽然收费了,但我仔细算过一笔账,以前拉水一方就要30元,而现在只需要0.93元,这对我们烟农是十分有利的。” 六竜村烟农方兆元说道。

水价改革后田间的水表。欧全 摄

农业水价改革,培养了种植户们节约的思维,减少了对水源的浪费,将有限的水资源合理运用在作物灌溉中,最大程度缓解了水源紧张的压力,是新化乡整个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此外,为了完成烤烟抗旱移栽,新平县老厂乡未雨绸缪,在烤烟移栽之前,积极引导广大农户提前拉水、引水、蓄水,以备移栽之需。老厂乡苛苴社区烟农郭明介绍说,“我从3月底开始,总共拉了11天的水,把我家烤烟种植区域内的小水窖、大水窖都蓄满水了,够移栽的时候用。”同时,老厂乡还积极开展烟水抗旱工程,工程总投资152.51万元,帮助老厂乡多个村组成功引水移栽。

膜下滴灌下的烟苗。周万涛 摄

新平县是烤烟种植大县,整个烤烟移栽期间,各级单位提前谋划,积极应对,顺利完成了全县今年7.3万亩的烟抗旱移栽,帮助烟农解决了“心头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