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铁杆烟农”的蜕变路

2023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琳、罗朝奎、张定辉
A+ A

“久雨初晴天气新”,湖北鹤峰县燕子镇连片种植的烟田里,一株株烟叶正在迎风摇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碧绿肥壮。

趁着久违的晴天,燕子镇程丰村的覃勇和他妻子张娇,正在田间管理烟苗,一个追肥,一个围兜,分工合理,干劲十足,细心呵护每一株烟苗,期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覃勇夫妻在烟田劳作 张琳供图

返乡 续写金叶之缘

2010年,21岁的覃勇从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和自己的大学同学张娇一起怀着对大城市的美好憧憬和向往,背起行囊离开家乡,想要闯出一番天地。在大城市立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不久孩子的出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外漂泊的两口子决定回乡照顾父母,子承父业,接过父亲种烟的接力棒。

2014年,两口子下定决心以后,说干就干,收拾行囊回家种烟。“现在的政策扶持好、行情不错,加上现在烟草站的技术员很负责,烟叶生产的全过程都有技术员下乡做指导,我种烟的信心还蛮足的嘞!”覃勇笑着说道。

当时覃勇并不熟悉烟叶种植的技术,但是他勤学好问,人又机灵,每次开会都认真听技术员讲解,做好笔记,遇到不懂的主动和技术员沟通,边学边干,现在他对烟叶种植的注意事项都了然于胸,烟叶质量也越来也好,家里每年都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

坚持 打败天灾之害

但是,种烟的路程对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去年可以说是全年失收,灾害来了两次。第一次是7月下的那场冰雹,烟叶砸的千疮百孔的,心疼的很,又没办法;后面第二次又是刮大风,把烟叶吹得东倒西歪的,幸好买了保险,赔了4万块钱,但就只能保住成本,一年到头都白忙活了。”说起去年的灾害,覃勇摇摇头,叹了口气。

燕子片区的技术员张定辉望着对面山坡上,介绍说:“今年针对去年的冰雹灾害,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在麻栗山修建了人工影响天气的炮台,炮台将有专门人员进行值守,观测天气,做到人工防雹,减少烟农们的损失。在烟叶收购期间,还聘请张娇在收购组当资料员,这也是站里考虑到去年的灾害影响,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增加他们家的收入”。

虽然去年遭受了两次灾害,但是覃勇依然对烟叶种植信心满满,他认为自己都已经做了九年烟农了,不能因为自然灾害就产生放弃的念头,而且烟叶种植的政策好、效益高、扶持力度大,在家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所以今年依然种植了33亩的烤烟。

勤劳 浇灌致富之花

“这小伙子年轻,而且勤快肯干,他和他媳妇儿两个人决定回来种烟后,这些年把家里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的,老人小孩都照顾得很好,有时候其他烟农遇到困难时,他们还会主动去帮忙哩!”说起覃勇,村里人都赞不绝口。

这几年,覃勇和妻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盖起了新楼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每年烟叶收购完成后,覃勇还会去找份零工,想着趁着自己年轻,为家里多挣点钱。对于未来的规划,覃勇信心满满地说道:“现在烟草部门正在打造产业综合体,我希望能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同时试着去探索“烟+粮食”轮作模式,不断提高烟叶种植的技术和经济收益,成为程丰村的种烟标杆!”

随着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鹤峰县真正擘画出了一幅“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金叶惠农,为烟农铺就一条种烟致富的康庄大道,让理想照进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