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沿河:精指导强管理促3万余亩烤烟提质增效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人民网精选资讯 作者:杜黔军、杨洪
A+ A

“以前烤烟叶子上长黄色的斑点不知道怎样处理,凭它过一段时间了就没有了,每株烟上多则坏三张叶子,少则一张叶子,影响收入和烟的质量。今年烟草技术人员对我进行指导后,及时防治好了这个烟叶病,保证了烟叶的质量,预计收入20万元以上。”贵州沿河自治县客田镇黄家村烟农甘正海对今年的烤烟信心满满。

夏初农事忙,正是烤烟生产全面进入田间地头管护期,连日来,沿河县烟草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指导烟农进行烤烟病虫害防治和及时施肥、松土、除草等技术培训,加强田间管护,切实让“绿叶子”变“金叶子”。

客田镇村民管护烤烟。杨洪摄

烟农甘正海的信心满满得益于技术人员的精准指导。原来甘正海的烟叶前段时间不知道患上啥病,开始长黄色的斑点,一时不知所措,并电话向负责该镇烤烟技术人员秦信科咨询。技术人员秦信科到地里查看,得知斑点病由烟草叶点霉菌引起,属于半知菌亚门,叶点霉属,需要适当增施有机肥和饼肥,控制氮肥用量,加强田间管理,才能提高烟株抗病能力。技术人员秦信科在烟地里耐心地对甘正海进行了相关技术培训。

目前,该镇实际种植烟叶9000余亩长势很好,预计产值3500万余元,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将有力巩固连续10多年来保持的铜仁市乡镇烤烟产业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高、效益最好、产值最大的“四最”地位,切实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的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之路。

工作中,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时令,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成立县、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先锋队,帮助缺劳动力的烟农进行田间管理;按照片区负责制,组建3个烟草技术指导组,分赴各烤烟基地对烟农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全力抓好高质量烤烟管理工作,为2023年烟农持续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示范引领,高效带动,多维度培育了村集体“造血”功能,达到助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的,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谯家镇村民管护烤烟。杨洪摄

该县甘正海的成功是该县技术人员精准指导的一个缩影。同样在该县的谯家镇瓦厂坝村任红林烤烟基地,一行行烤烟苗长势喜人,技术员杨军昌正在指导任红林、村民抢抓节令,忙着除草、覆土等精心管护,为烤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松窝除草不要太近,追肥要及时,揭膜后要将地膜清理出烟田……谯家镇海拔比其他乡镇要高,烟叶长得较慢,施肥要注意时间。”技术员杨军昌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田间管理相关要点内容。

“去年种植120亩,销售烟叶3.5万斤,纯收入25万元,今年种植140多亩,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烟叶质量和产量都得到提高,预计收入一定会比去年增加不少。”任红林信心十足地说。从育苗、移栽、管护到烘烤,长期在任红林基地务工人员,每人每年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据悉,该县烟区规划布局是坚持“生态优先、市场优先、设施优先”的原则,按照烟地轮作80%以上,连片100亩以上种植面积达80%以上的要求,认真进行烟区烟地优化,全面落实“五转移、二严控、一匹配”措施。同时继续按照品种质量特色要求,优化品种布局,实行一个区域、一条收购线种植一个品种;全县以种植K326为主、搭配种植云烟系列品种及示范推广品种。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2023年沿河优化烟叶签订合同3.03万亩,计划收购烟叶产量7.4万担,按照全县总体布局安排,目前正在做好管护工作,完全可以超额完成任务。”该县烟草局局长杨秀海说。

据了解,该县在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做好电力、烤房建设、烤房管护、维修设备等相关工作,开好烟农培训会,收购培训会,尽最大努力服务烟农,让烟农有好的收益,切实让烤烟在乡村振兴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