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凉山:全力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邱雪
A+ A

5月以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0个产烟县市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南部烟区更为突出,抗旱形势严峻。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梁辉第一时间深入烟区靠前指挥抗旱保苗工作。各烟区党组织闻令而动,共组建10支党员先锋突击队、8支“清甜香”志愿服务队,投入抗旱保卫战,用工作成效检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会东:多措并举保烟苗

5月上旬,会东县持续干旱无雨,水库、塘坝蓄水不足。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从水源调度、生产自救、抗旱保苗技术指导、剩余烟苗管理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打响抗旱保苗保卫战。

“这个抗旱保苗技术指导微视频讲得真好,说的这些技术要点非常实用,对我们烟农树立战胜干旱的信心和决心很有帮助。”姜州镇民德村一烟农说。

在指导烟农抗旱保苗的同时,各烟站指导烟农妥善管理好剩余烟苗、培壮移栽后剩余弱苗,确保死苗后有苗可补。

截至5月23日,会东县29.4万亩烟叶已全部完成移栽,目前烟苗全部还苗成活,长势总体良好。

宁南:党员靠前行动快

今年以来,宁南县总降雨量不到10毫米,小满节气前后,连续出现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5万亩烟苗急需“救命水”。

“我们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帮助烟农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确保移栽一株、成活一株。”近日,宁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高洁在跑马镇保苗现场强调。

为确保全县烟叶抗旱保生产工作取得实效,宁南县局(分公司)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分组包片到各烟区指导抗旱工作,并与各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抗旱保苗保生产”行动。

截至5月23日,宁南县局(分公司)已组织运水6000余车次,惠及1000余户烟农,5万亩烟叶已全部完成移栽,其中3.5万亩已进入小团棵生长期,占比70%。

会理:多方协作助抗旱

“从4月到现在,就没下过雨,给我们烟农保苗带来了很大困难,要不是‘清甜香’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帮忙,这烟苗怎么能活过来?”近日,会理市树堡乡树堡村烟农段国兵感激地说。

面对旱情,会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充分利用简易蓄水池、滴灌带、互助机井等补水保苗,确保烟农受灾不减产、抗旱保希望。

截至目前,会理市局(分公司)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协调抗旱资金100万元,安装滴灌带1.28万亩,建设共享机井56口,水库放水28万立方米,使用农用机械拉水抗旱保苗1.2万亩,切实保障23万亩烟田抗旱保苗用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凉山烟草广大党员全身心投入抗旱保苗工作,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