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陕西宝鸡烟草: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新网陕西 作者:石芙蓉、张世杰、付向宏
A+ A

近年来,陕西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实践以烟草农业现代化为引领,建设新烟田、应用新农机、融合新农艺、培育新农人“四新融合”,促进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专业化服务、绿色化生产、数字化管理“五化协同”,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这两年大力推行机械化,干活也没有那么苦了,群众种烟挣钱致富,烤烟带动村产业综合体多元发展,乡亲们致富有奔头,村集体经济发展也有了靠头。”陇县天成镇张家山村村主任张立虎亲历了村里烤烟产业的发展变迁。

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张世杰 摄

从解决烟农劳动强度大、生产用工多等最紧要的环节着手,推广适合山地特点的“普适化”适用农机、能原地掉头转向和兼备爬坡功能的“便利化”小型农机,以“小机具”对症解决机械推广应用的“大问题”。

从覆膜和移栽环节着力,大力推广适用农机,机械化覆膜和机械移栽率实现了95%的大飞跃,烟农栽烟不弯腰、生产少弯腰,每亩省工费450多元,烟农真切感受到机械化带来的实惠。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树立减工降本就是提质增效的理念,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为种烟千亩村插上机械化翅膀,引导群众走向轻松高效种烟致富之路。”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沈宏对此坚定有力,信心满满。

强化生产验证和农机对接,优化定型宜机化农艺技术,形成涵盖育苗、深耕、整地起垄、覆膜、移栽、中耕等6个环节《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技术规程》。

对于生产方式的改变,农艺的改进,陇县新集川镇李家庄村家庭农场主罗广田深有体会。“自从用上了微耕机、覆膜机、移栽机,不再为雇工发愁了,移栽生产技术要求确实落地了,一年至少为我节省四、五千元哩。”

突出需求导向,推行多元化运作,建立农机服务中心, 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订单作业和托管服务。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搭建服务烟农的桥梁。全市发展家庭农场198户,集体农场26个,农机专业化队12支,整合社会农机合作社9个,服务覆盖面积达到80%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