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共引“希望水” 协力润烟苗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李炎芸
A+ A

“最近平均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上,气温偏高、烟叶水分蒸发量大,烟地急需浇水。”在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翁安村的烟地里,烟站工作人员和翁安村党总支书记叶飞正带领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紧锣密鼓地挖掘灌溉水池,一根根软水管从一旁的水池向烟地延伸,一株株青绿的烟苗终于得到滋润。 

向烟地输水(王家鹏 摄)

今年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抗旱保苗形势十分严峻。正兴镇翁安村的杨正林是位老烟农,他家的田块离水源点比较远,今年干旱的气候条件可急坏了他:“家里娃儿刚上大学,需要一大笔费用,今年在去年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亩的种植面积,如果不能解决浇水的问题,怕是要坏事了!”看着连连叹气的杨正林,烟站工作人员和村上的工作队员宽慰道:“老哥,别着急,大家的难处就是我们的难处,我们一起想办法!”

政府部门、烟站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进山寻找水源(王家鹏 摄)

为了让每一棵烟株喝上、喝足“生命水”,正兴镇政府和景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干部职工发动群众多方寻找水源,并采取修渠、架管等方式引水抗旱;对烤烟种植重点区域的水库、坝塘,协调水利部门,分时段集中供水;针对附近无水源的地块,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对小水池、小水窖进行蓄水补水,尽可能增加烟区蓄水量;组织发动烟农开展抗旱保苗,确保“栽下去,能成活,长得好”。

党员干部参与抗旱浇水(罗磊 摄)

正兴镇今年全面推行“一户一策”烟田供水措施,在深入摸排、详细了解烟地和水源类型、供水方式、供水设施等现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为烟农们制定“一农户、一地块、一策略”供水方案,动员党员干部深入烟田一线,或帮助烟农联系协调水源及灌溉设备,或身体力行下地浇烟,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助力烟地抗旱浇水,力所能及帮助烟农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烟站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及时补水补肥补苗,加强田间管理;组织抗旱技术培训,与烟农协同攻坚。 

“由于今年天气干旱,我们村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修复废弃水沟,并设立两个抗旱取水点,为的就是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保住‘钱袋子’。”水平村党总支书记杨忠贵说。

今年,正兴镇共修缮烟区农灌输水管网5000米,增设烤烟抗旱取水点6个,购置抗旱桶46只,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6万元,以此全力抗旱保苗。

放置在地边的抗旱桶(张鑫 摄)

夜幕已经降临,运水车还在山谷中穿梭着。“你看这个,是政府和烟站为我们架起的抗旱桶,有了它,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杨正林用手抚摸着抗旱桶,他黝黑的脸上充满了期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