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走“机艺融合”的全程机械化之路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4月20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琅埠村的烟田里,几台拖拉机正在轰鸣中开展起垄施肥作业,田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们现在烟田耕翻、起垄用的都是大马力、自动驾驶的拖拉机,作业效率和质量特别高。”在烟田现场指挥调度农机作业的诸城市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经理白中友说。

大马力、智能化的起垄施肥作业是诸城烟区烟草农业机械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优化农艺标准、完善农机装备、构建服务体系入手,积极推进农机农艺有机融合,走上了一条高质高效的全程机械化之路。

农艺端发力 满足农机作业需求

“三深一高一平衡、三减一增一优化……”在当前的诸城烟区流传着众多这样朗朗上口的烟叶生产农艺标准顺口溜。

“三深就是深耕翻、深挖沟、深栽烟,一高就是栽烟要起高垄、大垄……”随便一位烟农或烟技员都能对顺口溜作出准确详尽的解释。

农艺宜机化是实现农机农艺融合的基础。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兼顾烟叶生产质量提升和农机具全面推广,持续优化烟叶农艺标准,构建科学合理、重点突出、导向明确的区域统一标准体系,抓住了农艺农机融合的关键点。他们以烟区地形地貌为基准,围绕育苗、田间管理、烘烤三大作业场景,将农机作业规程、农艺标准、物资规格“三统一”作为重点,梳理优化现有机械,完善现有农艺标准,全面推进农机与农艺的深度融合。

目前,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已修订完善的烟草农业综合标准体系包含了烟叶整地起垄覆膜、烟叶水造法井窖移栽等烟叶生产全过程的技术标准86个;该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的针对不同地形地貌的烟草农机农艺融合规程,为提升烟草农业标准化作业水平夯实了基础。

在诸城烟区,烟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格而又明晰的农机农艺标准。在起垄空间上,地头留出100厘米作为采收机操作行,方便采收机下田作业;在移栽密度上,进行合理密植,株距科学确定为45厘米,方便采收机作业过程中近距离剥离烟叶;在移栽时间上,实行集中时间移栽,同一乡镇5天内完成移栽,同一县区7天内完成移栽,整个地市移栽时间不超过10天,利于同一区域烟叶集中成熟,方便机械打顶、机械采收……

农机端蓄力 满足农艺升级要求

在去年的烟叶采收过程中,诸城烟区大面积推广了一种名为龙门架式单垄采收机的作业机械。该机械是由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导、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参与实施研发的,具有制作成本低、操作简易、作业效率高、采收质量高的特点,破解了一直以来烟区烟叶采收环节“无机可用”的难题。

持续改造农机以满足农艺技术要求是农机农艺融合的必要措施。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农机匹配农艺的要求,针对农艺升级主动改造提升农机装备,促进农机配套与农艺标准对接,有效提高了农机利用效率,推进了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他们依托山东烟草工商研融合创新科技园成立智慧农业示范中心,联合各大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重点针对移栽、打顶、采收机械和一机多用设备开展了攻关研发,研制推广了井窖移栽打孔机、智能打顶机等机械设备,有效补齐了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提升了烟区的机械化装备水平。

产区自主研发的井窖移栽打孔机,紧贴井窖移栽农艺要求,实现了打穴、注水等操作的智能化匹配,日均作业16亩,移栽效率是人工的4倍。

与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智能打顶机,能够精准采集田间烟草打顶期顶端参数数据,精准识别确定烟株最佳打顶切割位置,一体化完成烟草打顶与抑芽剂喷施两道工序。

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山区一机多用机械,通过液压控制系统实现了整机升降和机身调平,能够广泛适用于烟田旋耕、起垄、覆膜等7个不同的作业环节。

……

在全程机械化的助力下,诸城烟区的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效果显著。据统计,当前平原烟田生产用工减少至12个/亩,节约用工成本800元/亩;丘陵、山地烟田用工减少至15个/亩,节约用工成本500元/亩。

农服端聚力 整合各方农机资源

“现在种烟比以前省心多了,不但各环节的机械配置齐全,专业化服务也很到位,有作业需求时,只需在手机上下单,机械服务队就能提供又快又好的服务。”诸城市贾悦镇别家官庄村烟农高桂玉对烟叶生产的机械化服务体系非常满意。高桂玉去年种了80亩烟叶,各环节的机械作业都是通过线上预约、专业化实施的。

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机械配置与机械服务并重,积极整合烟农合作社和社会化农机服务组织资源,搭建起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烟农提供低成本、全方位、高质量的农机作业托管服务。在烟叶生产服务过程中,他们将烟农合作社作为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主体,依托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智慧烟叶系统,邀请本地大型农服公司、农机合作社入驻服务平台,建立起以农机准入、农机推广、农机服务、作业质量评价为主要内容的烟草农机推广服务体系,保障农机作业托管服务有序推进。

在每个烟叶生产环节之前,烟农合作社负责统计农机作业服务中心管辖范围内的机械化服务需求,烟农按照实际需要自行选择服务并下单。烟农合作社协调社会化农机服务组织与烟农签订服务协议,协议明确作业服务时间、作业量、作业区域、作业质量,生成作业订单后,派出农机手,布置作业任务。完成作业后,烟农填写作业完成确认单、评价表,最终由烟农合作社根据烟农反馈完成费用付款。

通过开展农机作业托管服务,诸城烟区的烟叶生产机械化作业率明显提高,烟叶生产成本有效降低。据统计,2022年,诸城烟区整地、育苗、起垄、施肥、中耕机械化作业率分别达到95%、100%、97%、92%和82%。

“农机农艺融合是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基础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完善配置规程,优化服务模式,助推烟草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效作业’迈进。”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