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农机开”助推烟田覆膜“加速来”

2023年04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4月中旬,在河南省卢氏县杜关镇“杜荆烟叶示范区”千亩方烟田内,杜鑫源烟叶合作社农机服务队队长杨占营、机械操作手郭发季,轮番驾驶着烟田起垄覆膜机,在烟垄上来回穿梭。机械过处,一行行黑白相间的地膜向前延伸,被整整齐齐地覆盖在烟垄上。望着被阳光照耀泛着点点波光的地膜,杨占营累并快乐着。

“以往,两个人起早贪黑,一天能盖将近2亩膜,费时费力,效率低下,歪歪扭扭,还拖后了节令。自打去年用上了覆膜机后,两个人驾驶一台机器,人歇机不歇,一天能盖膜二三十亩,人也不太累了,既减少了劳动力,也减少了费用。俺家今年预留的55亩烟地,不到两天功夫就盖上膜,这在以往没个十天半月拿不下来。”杨占营激动地说。

杨占营家住杜关镇杜荆村4组,今年56岁,全家4口人,从事烟叶种植30多年,谈起烟田覆膜更新换代,他深有感触。“2022年4月份,借县里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惠农政策,俺通过参加烟叶合作社农机服务预约体系,花费3000多元购买了烟田起垄覆膜机,使用后有效解决了劳动强度大、种烟成本高等问题。一机在手,除加快俺家覆膜速度外,还腾出手来,为合作社其他社员提供有偿服务。一年下来,回了本,净得了机器,新辟了创收门路,还为郭家村郭发季寻了条足不出镇打工挣钱好营生。真是一举数得阿!”

20230420170655_d3auq4f2h7.jpg

今年,卢氏县像杨占营那样使用盖膜机盖膜的,占到种烟面积和户数的70%左右,6个乡镇实现了80%的机械化覆膜。这是该县为有效改善植烟区域机械化耕作条件差、种烟劳动强度大、覆膜速度慢等状况,而实施农机农艺融合的生动案例。近年来,该县加快推进坡改梯、中低产烟田改造和烟田深耕翻作业,充分发挥机械化装备优势,提升烟叶生产机械化程度,力争实现机械作业全覆盖。同时,该县还建立健全农机服务预约体系,整合全县农机资源,成立了数十家机耕作业队,并通过入户宣传、加强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和强化督导考核等措施,大力推广应用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加快烟叶覆膜进度,提升烟叶覆膜质量,为推动烟叶现代化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镇投入覆膜机60多台,已在4月20日前完成全镇1.6万亩的盖膜任务,为下步烟叶移栽做好准备,为全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杜关镇一级主任科员王当文介绍说。

晚春时节,不少到卢氏观光旅游的县外客人,一入县境,便被那或平或直或横或竖的覆上膜的烟田美景所吸引,纷纷举起相机、手机,定格下一幅幅美景、一段段视频,在自媒体、微信圈、QQ群等传播,引发旅游热、观光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