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沂源:培训指导保障烟叶营养均衡

2023年04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文伟
A+ A

当前,在山东省淄博沂源县烟田里,烟农们正在忙着开沟、起垄、施肥,一派忙碌景象。

“大家在确定基肥和追肥比例的时候,要注意区分地块。一般靠近河滩的烟田,基础肥力偏弱,容易漏肥,需要少基肥、多追肥,这样才能保持烟株在生长期的营养均衡。山坡地带的烟田基础肥力中等,耕层相对较厚,质地也疏松,有机质含量相对较高,可以增加基肥的使用量。”3月26日上午11点,在鲁村镇姬家峪村的烟田里,周边十多个村的烟农围在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徐家庄烟站烟技员李笃生身边,听他详细讲解施肥注意事项。

“增施有机肥的比例怎么掌握?”一位新烟农问道。“水浇条件好的砂土地块,有机氮肥比例控制在35%左右;水浇条件差的黏土地块,有机氮肥比例控制在30%左右。”李笃生回答道。

“咱们再说一下优质土杂肥,比如牛粪、猪粪等农家肥的撒施方法。”李笃生转过话题继续说道,“优质土杂肥需要在起垄前撒施在烟田表层,肥料不但要细还要撒施均匀……”

“我来补充一下。我们现在用的机械是起垄施肥一体机,起垄施肥时要将肥料施入烟垄中间,深度在15厘米至20厘米,肥量均匀,这样便于烟苗吸收养分。”徐家庄烟站站长吴超一边解说,一边用手扒开刚刚起垄施肥后的烟垄让大家看。

“今年施肥可与往年大不一样了,既省心又省钱。”烟农咸廷生高兴地对身旁的烟农王建平说道。

“是啊,这要是放在前几年,我家的60亩烟田光拌肥和运输费用开销就很大。”王建平感叹道。

今年以来,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烟田精准施肥作为培育“中棵烟”的主抓工作,在拌肥、发放、配送和精准施用方面做到“四统一”,为烟叶营养均衡打下坚实基础。烟技员结合往年烟叶长势和烟田肥力状况,逐户、逐地块下发施肥明细单,明确施肥量、施肥方式,并及时跟进现场指导,确保烟农操作到位。在拌肥与配送方面,烟站与烟农专业合作社积极沟通协调,为烟农提供集中拌肥、运输肥料服务。这些措施不但从根本上解决了凭经验配肥施肥的问题,还为烟农节省了费用。

为保证烟田精准施肥,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起垄施肥考核办法,统一技术标准和要求,明确目标与分工,并成立专项督导考核组,不定期抽查烟田起垄施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责任到人。

“今年我们围绕‘什么样的地用什么样的肥、用多少肥、怎么用肥’等问题,努力做到‘四统一’,确保精准施肥、科学施肥,保障烟株健康生长,提升烟叶质量,助农增收增效。”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王恩忠说。

微信图片_20230413145107.png

徐家庄烟站烟技员(右一)组织烟农进行施肥培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