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刘美军:一个普通烟农的情怀和担当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许名山、邓冯
A+ A

村委会副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家庭农场主、致富带头人、网红烟农……很难想象,拥有这么多身份的居然是同一个人,他就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展望村烟农刘美军。

在村民心中,他是脱贫致富带头人;在政府眼里,他是实干担当好干部;在烟草公司眼里,他是优秀家庭农场主;而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展望村的一个普通农民。

矢志发展产业“拔掉穷根”

十多年前,刘美军所居住的展望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更没有像样的产业,是曾经有名的“男孩不愿留、女孩不愿嫁”的贫困村。

2010年,时年36岁的刘美军担任展望村副主任。上任之初,发展产业成为考验刘美军和村“两委”班子的第一道难题。

“那时我还年轻,上有老、下有小走不开,觉得既然扎根家乡,就应该为乡亲做点什么。”刘美军说,“那时,同处秦巴山区的旬阳县种烟致富的例子很多,我心中就萌生一个念头,我们这海拔高、有土地,为何不靠山吃山种烤烟呢?”

当年,他带头示范,尝试种植烤烟20亩,由于不懂技术、缺乏管理导致亏本。“虽然第一年种烟亏本了,但我通过边种边学,还是觉得种烟很靠谱。”刘美军后来回忆说,那一年的种烟经历,不仅掌握了烤烟生产技术,也通过亲身体验,弄清了烤烟产业短平快的经济优势和从种到收的“一条龙”产业服务保障体系,内心更加坚定发展烤烟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念。

在此后几年里,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仅展望村二组就从最初的20亩发展到210亩。但产业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6年,由于特大干旱,展望村烤烟种植大面积受灾,导致整体亏本,刘美军也赔了3万元,烤烟产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古言说得好,种坏庄稼一季子。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烤烟产业,不能因为一年自然灾害就吓住了。”2017年,刘美军将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52亩。并把6户放弃种植的农民组织起来,一起在烟田通过劳务创收,当年实现收入20万元,6户农民实现劳务收入10万元。 “从那以后,一些弃种烤烟的村民又纷纷‘回锅’,重操旧业。”刘美军笑着说。

“种烟是个技术活儿。开始种的时候,刘美军和技术员一起经常手把手指导育苗、增施钾肥、分类编杆等技术。”同村有村民刘启军很感慨。种烟8年来,刘启军不但在县城给儿子买了新房,还给家里购买了小汽车,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领办家庭农场“共同致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展望村许多村民因疫情而无法外出务工,乡亲们的生活又要面临返贫风险。而此时,培育家庭农场的消息不胫而走,刘美军决定领办家庭农场,与乡亲们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当年,刘美军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力宣传土地流转政策,把全村适宜种烟的110亩撂荒地统一流转起来,按照“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发展烤烟产业。“那一年机遇好,烟草公司鼓励发展家庭农场,扶持我5座密集烤房、360个烟夹,新建储烟室8平方米、编烟棚10平方米。我自己也拿出30万元积蓄,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修缮育苗大棚……”刘美军说。

87cf1616-1901-4060-98dc-5e4d66cd0816.jpg

在整个烟叶大田生产期间,刘美军组织全村21名闲散劳动力,对烟叶生产每个环节严格分工协作、严格出勤考核、严格按工厂化生产程序组织管理。“2020年是一个丰收年,亩产值突破5000元。一年下来仅烟叶务工一项,全村9户脱贫户就实现收入19.8万元,户均2.2万元。”刘美军自豪地说,“当年我还被岚皋县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党员’哩!”

此后,刘美军的家庭农场连续两年跨越两个台阶。2021年,上等烟比例达80%以上,烟叶收购质量位居全县第一;2022年,亩产值突破6000元。“刘美军很了不起,用12年书写‘金叶’传奇,在全市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他还做经验介绍呢。”岚皋县烟草公司副经理张建党说。

6e048d86-b926-4e73-b569-afb983991df5.jpg

如今,刘美军也赶上了新潮流,在种烟的同时玩起了抖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网红烟农”。“我现在坚持定期在抖音上更新烟叶生产技术方面的作品,粉丝都有3500多人呢,绝大多数都是烟叶种植户。”刘美军说。

得益于烤烟产业发展,现在的展望村,家家盖起了楼房,添置了小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一步,我力争再带动一批种烟能手领办家庭农场,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广烟豆、烟油轮作,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沐浴在春风里,刘美军满怀憧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