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浏阳 :粮烟种植搭乘网络直播车 新媒体成产业振兴“新农具”

2023年04月07日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张永红、张若竹
A+ A

LOCAL1680162535327E41YKBZHC5.jpg

浏阳市粮烟双优复合产区一角。浏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图

“现在各烟区基本上都完成了烤烟移栽工作,进入了田间管理、查苗补蔸的关键期,补蔸也有很多讲究,我梳理了一下,可以从带土浇水、小苗偏管、害虫防治三个方面入手……”日前,湖南浏阳“金叶人才之家”的直播间内,围绕“当前烟叶移栽后的田间管理”主题,浏阳市沙市镇烟草站主任陈佳锋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讲授农技知识和当前烟叶生产技术。

“浏阳全市的从烟人员总数有1400左右,大家都主动来到直播间学习生产技术。”浏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国辉表示,今年2月23日开始,浏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新媒体时代下新的技术推广和农业人才培育方式,推出“金叶讲堂”视频号直播课堂,目前直播间已累计有20000余观看人次,“云授课”模式深得广大烟农喜爱,新媒体的运用为传统烤烟产业和优质晚稻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方式与动能,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新农具”。

从“培训会”到“手机课堂” 

传授技术有“新招”

“现在气温也上来了,为什么田里移栽后的烤烟还要盖膜?”直播间里,永安镇督正村烟农武伟林发起视频通话并提问。

“在种植过程中,烤烟苗期是否‘覆盖地膜’,后期又是否‘揭地膜’这一问题,对烤烟能否正常生长和减少种植户的经济损失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那么,到底什么情况下该‘盖膜’,‘盖膜’对烤烟又有哪些利弊呢?接下来分析一下。首先,从烟苗保温、防止肥水流失来说……”面对烟农提出的问题,有着丰富从烟经验的陈佳锋细细作答,并给烟农们提供了专业的盖膜技术指导意见,烟农朋友们纷纷在直播间的评论区里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赞讲得好,讲得到位。

“过去,向烟农宣传粮烟种植政策、讲解生产知识,不是依靠‘村村通’大喇叭,就是靠技术人员‘跑断腿’,一年下来层层召开的烟叶生产技术培训会有不少。虽然面对面、手把手向烟农灌输技术知识,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宋国辉表示,“现在好了,我们就用最时髦的直播来传播,在农闲的时候,大家坐在家里,一部手机,就可以在一个直播间里和专家、同行面对面交流,效果还不错呢!”

“直播间”里论技术

走出发展“新思路”

“金叶讲堂”“云课堂”由浏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等指导,旨在搭建烟农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浏阳烟农,服务粮烟产业,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金叶讲堂”直播品牌。

直播当天,浏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烟基服务部游定和生产指导部施立新还主讲了《烤房维护原理》和《烟苗围蔸工具普及》等内容。

在“金叶讲堂”视频直播的背后,有一群像陈佳锋、游定和施立新一样的粮烟种植技术推广人员,他们经常活跃在田间地头,穿梭于烤房前后,对粮烟生产各个环节的理论和实操技术都掌握“门清”。

“面对面传播新技术,影响面有限,今后,我们将坚持每周四晚8点至9点进行直播,上半年主要讲授烟叶生产,下半年还将进行优质晚稻生产技术培训。现在他们只要三脚架一摆、手机和相机一摁,对着镜头就可以给粮烟生产‘把脉问诊’,为烟农讲解粮烟种植、病虫害防治、烟叶烘烤分级等关键技术并进行机械化作业示范,手机‘云’将成为烟农获取技术信息的窗口。”宋国辉说。

手机变成新农具,技术员、烟农化身“网红”,“互联网+助农”这种活跃在当下的新型乡村振兴,在浏阳6.5万亩粮烟双优复合产业区备受欢迎。

“直播内容很是贴近农民的生产生活,在我种植过程中遇到难题一筹莫展的时候,手机上就可以向专家请教,这对粮烟生产和烟农来说,都可谓是‘及时雨’!”今年举办的五期直播课,武伟林都全程“驻守”直播间,他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立即可以运用到农田的知识。

“我们将借助平台、用户、技术等优势,进一步打通线上传播渠道,鼓励技术推广员进入田间地头进行直播,让直播真正接上泥土气息,真正让线上课堂成为浏阳烟农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农具’。”宋国辉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