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南阳:博士直通车 烟农受益多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刘流
A+ A

“李博士,为什么重茬种植的烟地易发根茎病害?又有什么方法防治呢?”烟农河南老唐在直播间问道。“一方面是因为重茬地土壤菌群出现改变,残留较多的病菌,另一方面是因为品种出现退化,抗病性下降。在烟叶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大于治,一般应采取轮作。对于重茬地要注意田间卫生,植株残体及时清理;要注意土壤消毒,可以用生石灰,也可进行土壤深翻;要注意科学灌溉,根据天气做好烟田湿度管理,切不可大水漫灌。” 李石力博士回答说。

11

(直播现场 刘流 摄)

博士直通车是河南南阳市烟草公司针对烟农和烟叶从业人员专门开通的一项融媒体栏目,内容涉及从整地起垄、育苗管理、大田管理、烟叶烘烤等一系列重点技术。本次直播邀请了西南大学、国家根茎类病害首席专家团队骨干成员李石力博士授课。

淅川厚坡烟站烟站周立伟组织烟站干部职工、育苗户和烟农参加了这次的直播授课,谈及感受,周站长说:“这次博士授课选择的时间点非常合适,马上开始育苗。听听李博士讲的基质拌菌,的确在我们的育苗中心已经得到验证,效果明显,今年我们计划育苗全部都使用这项技术,保证育壮苗,育好苗。”

22

(烟农认真收看直播  王辉摄)

不仅仅是基质拌菌技术,有机肥拌菌,微量元素补充在烟叶生长环节同样有重要的作用,李博士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直播更加有趣味性,烟农们也乐于接受。

根茎类病害在南阳烟区多发频发,严重影响南阳烟叶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次直播李博士结合了近几年对南阳烟区的调研,有针对性的解释了根茎病害发病机理,还介绍了其他产区在防治根茎类病害的经验做法。

33

(育苗大棚   张海枞 摄)

“本次邀请李博士授课,我们经过反复思考。烟叶单产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病害,病害发生降低5%,每亩就可以增加十几斤烟叶,增加收入200多元。”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任程玉渊说。不只是烟农受益,李博士围绕健康栽培和生物屏障理论为南阳烟草构建绿色防控体系提供了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

近年,南阳围绕烟叶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了一批包括杯罩移栽、水肥一体化、农机农艺融合、绿色防控等实用技术,并将继续开展适用技术的研发与引进。

“只有扎实推进适用技术,解决生产瓶颈问题,提升种烟收益,才能真正实现南阳烟叶的高质量发展。”南阳市局(公司)副经理张常兴说:“像这样的直播,我们一定持续办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