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保山:种植机械化为烟农减负增效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发现保山 作者:戚牧、王冬冬
A+ A

“这台是集起垄、旋耕、覆膜为一体的多功能农机”“这台打塘机械稳定性高且动力足,操作简单”……5日,在云南保山市2023年烟草农机农艺融合现场演示会上,农机推广员逐一为各烟农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操作手讲解机型,拉开了保山备战烟叶春耕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230110163151.png

当前,转变烟叶生产方式是促进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据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副调研员杨中义介绍,保山市加快推进烤烟生产全程机械化,目前全市宜机化高标准基本烟田35.3万亩,育苗、耕整地环节机械化作业率100%,烤烟生产重点环节机械化率48.2%。

隆阳区西邑乡建有高标准农田1.34万亩,烟农使用拖拉机、起垄机、盖膜机等农机代替传统耕种方式,实现烟叶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率100%。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隆阳分公司烟叶生产管理科科长张德康介绍,为加快生产机械化普及率,2022年,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隆阳分公司在11个乡镇共组织农机培训108场次,惠及5854户烟农。

微信图片_20230110163146.png

腾冲天成烤烟专业合作社经理李家春介绍,这几年合作社大力推广烤烟生产专用设备使用,统一出资购买农机后以每年150元的租金提供给烟农使用,有效提高机械化率,减工降本。

刘宗有是腾冲市明光镇松园社区的第一批农机操作手,“以前种烤烟都是牛犁和人工,一天耕种一亩地都很吃力,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微耕机,一天耕种五六亩地不成问题。”刘宗有介绍,通过机械化种植,他家去年种植的20亩烟田实现收入9.8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110163155.png

近年来,保山市以“粮烟协同”发展为中心,以构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为方向,积极探索烟叶发展方式转变,在核心烟区“156”示范工程建设、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狠下工夫。烟叶智能化收购从单站单点、单模式0.24万担,拓展到两个整站、双模式14万担,收购数量占比为全省第一。2022年,全市收购烤烟116万担,上等烟比例72.47%,实现烟农售烟总收入19.46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110163309.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