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海南五指山市新建烟叶晾晒房、扩增土地,解决烟叶生产难题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A+ A

“再有半个多月,预计到1月中旬至少有10栋标准化雪茄烟叶晾晒房就可以建好投入使用。”12月27日,海南五指山市番阳镇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的雪茄烟叶基地里,负责人宋云亮很是兴奋。

五指山市番阳镇勇毅雪茄庄园种植有超过1500亩的雪茄烟叶,其中高品质雪茄烟叶种植面积为800多亩,年产雪茄烟叶超12万公斤,并与山东中烟、四川中烟等企业建立项目合作,稳定供应雪茄烟叶原料。

雪茄烟叶基地。

雪茄烟叶种植产业包含种植基地和及其配套农业基础设施,2019年投产运营以来,勇毅雪茄烟叶基地只拥有6栋普通晾晒房,远不能满足其逐年扩大种植的雪茄烟叶产能需求。“采摘下来的烟叶一定要在原地晾晒,增建晾晒房一直是我们的期盼。”宋云亮说。

为帮助雪茄烟叶种植基地打通生产的“最后一公里”,五指山市相关部门与勇毅雪茄公司多次交流座谈,沟通协调,克服五指山市建设用地面积不足的难题,协调乡镇和农户于今年年底达成初步租地协议,与企业一起,开启建设晾晒房的工程。

此次晾晒房建设规模为13栋标准化晾房,总面积7054平方米,总投资约2800多万元,可满足超过450亩的雪茄烟叶晾晒需求。

记者走进正在建设的晾房看到,晾房建设为钢制结构装配搭建,内部仅搭建晾晒钢横梁,重点是晾房的温度湿度等装置安装,结构简易但其中蕴藏的科技含量较高。

“烟叶晾制与发酵是生产优质雪茄烟叶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勇毅雪茄庄园公司雪茄烟叶晾房技术负责人李登君说,公司主动与科研院校合作,主攻关键技术的突破,借助海口雪茄研究所与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的智力支持,开展雪茄烟晾房晾制技术研究,并取得一些专利,初步形成了适合五指山地区气候的晾制和发酵工艺,产出的烟叶已经得到行业内专家和烟草公司的较高评价。

“现在正在加班加点建设,此次建设的晾房均采用了我们与科研院校合作产生的技术成果,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李登君介绍,预计明年2月末,13栋标准化雪茄烟叶晾晒房就可以建好投入使用,下一步将继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除了晾晒房建设,五指山市雪茄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建设中,其中在番阳镇雪茄烟叶种植基地不远处的项目一期,办公楼、科技楼、值班宿舍楼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内部装修。接下来,还将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育苗工厂、发酵醇化车间、分级车间、肥料工厂、雪茄俱乐部等设施。

土地是雪茄烟叶种植的基础,为配合雪茄烟叶种植产业的建设,五指山市番阳镇人民政府正在大力推广“一户一田”制度,力争把农户土地面积连成片,达到一定规模。

“目前我们的农田还是以农户为主,我们每周都要入户宣传,力争把‘一户一田’推广到位,鼓励大家轮耕轮作,既要种雪茄烟也要种其他经济作物。”番阳镇党委委员李婧说,明年雪茄烟叶种植规模已经定了下来,将协同农民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确保生产用地的供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