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新安:创新烟叶经营模式,推动减工降本增效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孟远
A+ A

“社长,今天下午又该我去站上交售烟叶了,差不多有4吨,你看给安排个啥车?”看着满仓库挑拣好的烟叶,烟农王雪梅给烟农合作社社长打着电话,急切地述说着自己的用车需求。这是在今年收购期间,河南新安县田园村发生的一幕。

作为一名多年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户,王雪梅留给人的一直是一个敢打敢拼“女汉子”形象,她看准一个项目,二话不说,立马行动。2018、2019年连续种植经济作物不景气后,她就开始考虑农业种植该何去何从。在一个偶然机会,与邻村种烟户闲聊的时候,听说这两年种植烟叶的收益不错后,她内心一亮,在咨询完烟叶种植的相关政策后,下定决心,从2020年便走上了烟叶种植之路。

1 (13)

从事烟叶种植之后,虽说效益一致不错,但王雪梅也有“两件”烦心事:一是用工问题;二是烟叶交售的运输问题。

“以往在烟田管理后期,最让我发愁的就是用工问题,价钱给得高了,生产成本增加太多,也会导致烟农之间用工恶性循环;价格跟别人一样吧,又找不到足够的人手干活。”王雪梅说着直摇头。另外,田园村距烟站15公里,因交通工具、装卸等,烟叶交售运输非常不便。

时值收购结尾,再见王雪梅时,迎面而来的是一串开心的笑声:“哈哈,今年这两个烦心事再也没有了,真感谢烟草公司给俺办了个大好事!”2022年,新安县结合“创新烟叶经营模式、推动减工降本增效”项目课题的相关安排,积极探索减工降本收购模式的创新,对辖区内2户有代表性的烟农开展炕站直收试点工作,而王雪梅就是代表之一。

炕站直收模式相比传统的烟叶收购模式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将以往“烘烤出炕、回潮、下竿、去青杂、初分、打捆、交售”等环节,改成“烘烤回潮、出炕、下竿、去青杂、装车、交售”等环节。自启动炕站直收试点工作以来,一直让王雪梅头疼的雇工问题和运输问题,都有了极大改观。据她所说,相比之前的传统收购模式,今年她每炕烟叶的成本直接减少240-320元,她还帮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实行炕站直收后,自己在烘烤后期的用工可以减3-4个工,由于烟叶烘烤后直接就炕回潮,烟叶在出炕时的损耗也少了不少”。

“省心、省时、省钱!”谈及今年最大的感受体会,王雪梅笑着说道。“炕站直收后,我们只需要将出炕的烟叶下竿去青杂,然后打电话给合作社,由合作社安排车辆、组织人手将烟叶运输到烟站,其他啥也不需要操心。既省了搬运的工钱,也省了运输的油钱”。

“俺得紧跟烟草公司,一步一个台阶,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成为职业烟农,与烟草公司共成长!”收购结束后,聊起明年的规划打算,王雪梅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