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桂阳:金叶“桐”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促振兴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凯元
A+ A

倏忽冬将至,又是一年寒到时。冬月刚至,湖南桂阳烟区气温骤降,一夜间完成了从初夏到凛冬的转换。桐木村的田峒里机器轰鸣,旋耕机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烟田冬翻得火热场景。

“刘技师,你来看看我家这垄体起的标准不,你昨天说的朝向、行距,我全按要求落实了。”正在烟田里指挥翻耕的烟农老赵对烟叶技术员刘焕勇说道。

“垄体饱满、土壤细碎无石块根茬,这标准可以作示范了。”“建胜哥,您家今年的亩产比别人家的略低,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打顶的时候没有严格按要求落实。2023年你家又新增了5亩开荒田,越是规模大了,越是在种植的细节和关键技术马虎不得。”刘焕勇抓起烟田里的一把土,一边查看一边向老赵说道。

改变种植理念,培育新型种植主体,是近年来桐木村委和樟市烟站的关注点。2018年起,樟市烟站党支部在桐木村设立了支部书记、站长示范区,以党建+示范引领,划定了党员示范田,从翻耕起垄、膜下移栽到大田管理和专业化分级,全程实行伴随式培训、指导,帮助烟农掌握种植注意事项和技术要点,一步一步将烟农从粗放种植引向精益化生产。以党建+技术推广,联合雄志烤烟专业化合作社、桐木村村委全面推广旋耕机、覆膜机等现代化农机,逐步将人力劳作引向全程机械化种植。五年间,桐木村烟农的烟叶种植户均收入已从2018年的5.84万元提高到了2022年的11.71万元,增幅近100%。

背靠背“改”出高标农田新面貌

透过无人机镜头俯瞰桐木村,田峒里一片片田地成方成块、开阔平整,一条宽敞便利的机耕道和水渠贯穿其中,一幅现代化农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以前这片田峒里,地块又小又零散,由于耕作层浅、保水保肥能力差,高低错落,缺乏灌溉条件,一直以来都是影响我们村种烟的‘远高漏’‘望天田’。”桐木村村支书老赵向笔者介绍道。“能有如今这样壮观的场景,公司可以说是跟我们背靠着背,破解重重难题,拼出来的。”

2020年,桐木村烟农的种植理念有了较大的转变,虽然仍在全镇排名靠后,但相对2018年的户均收入,已有了近五成的提高。小富即满的烟农们,对高标准烟田建设项目会不会影响来年生产,心里犯了嘀咕。

为此,樟市烟站党支部主动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与桐木、新桥两村村委沟通,与雄志烤烟合作联社一起,开展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利好政策宣讲,桂阳县局(分公司)选派了高级农艺师、烘烤总管驻点指导,樟市烟站安排专业技术精、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青年骨干驻村。该局党组将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示范区设在了桐木村项目区。

“刚开始是有点心里没底,是那块局长示范区的牌子和烟站的技术员们给了我们底气,今年气候这么反常,我家的烟旱没旱到,涝也没涝到,获得了大丰收,机械化的晚稻收割,省时又省力不说,还省了成本。”桐木村赵家组“85后”烟农小赵这样说道。

肩并肩“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岁暮天寒,桐木村两江口区域的田块里仍保留着大片的碧绿,菜农们正忙着采摘最后一批广东菜芯。

“这批菜心采摘完,我家明年的烟用套餐物资款算是解决了。”正在田间忙碌的菜农小赵笑呵呵向笔者说道。

为稳固烟叶种植规模和充分挖掘烟田经济效益。2020年7月,樟市镇政府、桐木村村委和樟市烟站合作,引进了桂阳县欧阳海米业的优质晚稻种植和富民蔬菜公司“广东菜心”种植项目,与雄志烤烟专业合作联社协调了烟叶育苗大棚进行晚稻育秧、蔬菜育苗,在新桥村和桐木村交界的两江口区域,建设了1000余亩基于永久烟田保护区基础上的“烟-稻-菜”轮作产业综合体。通过与广东中烟原烟部党支部联系,对接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优质有机晚稻供应项目,解决了水稻、蔬菜的销售渠道。2021年9月,蔬菜丰收,桐木村与新桥村有合资建起了酸菜腌制工厂,通过“广东菜芯”的深加工延伸了“烟-稻-菜”轮作的“产业链”和烟农的“致富链”。

“目前,桐木村的‘烟稻菜’轮作产业综合体,成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源,已为6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带动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成了吸引村里年轻人回流的事业。”桂阳县委派驻桐木村乡村振兴队队员小刘介绍道。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从“软弱涣散”到“精品示范”,从“脏乱差”典型到省市级示范,从全国烤烟名镇的“低洼地”到“增长极”,桐木村的烟农们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用自己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和激情澎湃的发展活力,在乡村振兴的“巨幅画卷”勾画描绘美丽烟村发展之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